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街头出现一对“职业”乞丐夫妻
2016-01-13 14:20

他们在老家有占地120平方米的两层小洋房,子女都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近日,市民徐先生向记者爆料,称自己在新安江文化广场附近遇到一对50岁左右的夫妻乞丐,男的躺在一边,女的则向路人声称丈夫腿部有残疾,这几天还得了重病,希望好心人能施舍点钱,让他们凑齐路费回家看病。许多好心市民都默默地给了他们一些零钱。就在当天晚上,徐先生下班回家路过文化广场时却意外发现,原本“得重病”的男乞丐竟然行动自如,起身收拾被褥,而女的则忙着收拾钱物,并跑到超市买了些水果,然后两人一起迅速离开。

第二天一早,记者和市民政局救助站站长唐晓林一起来到文化广场附近,看到了徐先生所说的这对乞讨夫妻:男的躺着一动不动,上半身用被子盖着,头部垫着一个绿色的枕头,双眼紧闭,紧锁眉头;女的则双腿跪在地上,看见有人经过就如捣蒜般磕头,嘴里还不停地喊着:“行行好,行行好……”

记者在现场观察了15分钟左右,先后有9位好心市民从口袋里掏出零钱放进他们面前的小盆,其中有两位小朋友。不一会儿,女的见面前的盆里有些钱了,便微微抬起头,趁周围行人不多时,迅速将盆里的零钱掏出,用身体做掩护,塞进同伴的被褥,并在盆内留下10元、20元面值的纸币继续吸引路人施舍。

当唐晓林上前表明自己的身份,并提出要带他们去救助站给予帮助时,跪地乞讨的老妇却一脸戒备,坚决拒绝,再也不回答唐晓林的任何提问。

唐晓林随后联系了新安江派出所,在民警的协助下,了解到这对乞丐夫妻为安徽省濉溪县南坪镇忠阳村人,两人从1月4日来到我市后,都住在某旅馆的标间里。

救助站工作人员又与安徽当地取得了联系,据两人户籍所在地忠阳村村书记反映,两人确实是一对夫妻,且两人的身体状况目前都很好,就是好逸恶劳,喜欢以乞讨为生,常年来往于全国各城市行乞,每年只有中秋、春节等几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才回家与家人团聚。他们家的住房是由当地政府通过农村宅基地复垦项目统一建设的拆迁安置房——一幢占地面积为120平方米的两层小洋房。家中一儿一女两个孩子都已成年,且在当地县城都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1月7日晚,当市民政局救助站工作人员再次来到文化广场,将了解到的情况与这对乞丐夫妻进行当面对质时,两人羞愧难当,匆匆收拾了“行头”起身离去……

临近年关,街上的乞讨者逐渐多了起来,救助站工作人员提醒大家:对于乞讨人员,广大市民要理性对待,不要随意施舍,可先报警或联系救助站(电话:64780437),由有关部门对他们进行救助。若乞讨人员所述情况属实,再予以帮助也不迟。(记者 邓林)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