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医调会:搭建医患沟通桥梁
2016-01-28 14:11

市医调会作为医患纠纷第三方调处机构,凭借专业的调解队伍,规范的调解程序,耐心细致的调解风格得到医患双方高度认可和信任,在医患之间建立起了一个较为顺畅的沟通桥梁。为更好的服务有需要的群众,在两方面下足功夫。

提供专业的调解人员。选配具有专业医、药学和法律知识背景、社会责任心强、调解经验丰富的热心人士作为医调会调解员。同时,聘请一定数量的医学专家,建立专家库,针对专业性较强的医患纠纷给予专业的分析、指导意见,提升调解的成功率和公信力。目前,市医调会有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成立了由45名在各医学领域的专家组成医调会专家库。

打造规范的调解程序。针对医患纠纷特点,从受理登记、调查审理、调解到协议签订及履行等工作程序上规范,坚持公开、公正、依法依规调解。医患双方来电或来人咨询,热情接待,耐心听取,并依据法律法规和医学规范的有关规定,认真细致作答,对不属于医调会受理范围,妥善分流处理,做好平息工作;属于医调会受理范围的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按规定须做医学鉴定的做好解释工作,规范调解,及时回访协议履行情况并做好调解档案的归档工作,做到材料完整无差错。

2015年以来市医调会共调解各类申请医疗纠纷48件,一般案件19件,重大案件29件(其中,患者已死亡的12件,占总数25%)。成功达成协议39件,患者及其家属要求索赔金额为912.2万元,医方实际赔付169.1万元,履行率为100%。未达成协议的引导当事人走诉讼等其他合法解决途径。此外接待来电来访咨询群众184人次,接待中做到有问必答,耐心解释劝导,做好平息纠纷工作。未发生一起因调解不当引起的“医闹”群体性事件,为维护正常医疗秩序,营造和谐医患关系,建设平安建德作出了贡献。

(通讯员 伊成璐)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