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楼上水管爆裂 楼下一片狼藉
2016-02-02 14:37

赔偿纠纷如何解决 社区做起和事佬

1月27日一大早,新安江政法路某幢居民楼703室的水管爆裂,影响到了楼下603室的叶先生,由于无法找到户主,叶先生情急之下找到了府东社区帮忙。社区了解情况后帮助联系到了户主王先生,并从中调解达成赔偿协议。

记者从新安江街道各社区了解到,每个小区都有类似的情况发生,大部分已经调解完毕。少数的由于情况严重,涉及金额在万元以上,仍存在分歧。

家里成了水帘洞 楼上户主在杭州

1月27日凌晨3点多,家住新安江政法路某居民楼603室的叶先生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大量的水顺着橱柜和墙壁往下淌,天花板上的水就好像下雨似的往下滴,床单被套被打湿,卧室的地板被浸泡在水中,家里活脱脱成了水帘洞。

“不好,楼上的水管爆裂了!”叶先生心里一阵惊慌。但是楼上的房子一直是空着的,上哪去找房东呢?

于是,叶先生一大早便赶到了府东社区,要求社区工作人员帮助找寻楼上703室的户主。社区工作人员找到了新安江自来水厂,通过缴费信息终于联系上了远在杭州的王先生。

调解陷僵局 社区人员从中说和

王先生在接到电话的第二天赶回了新安江,当天下午2点多,调解工作正式开始。“一开始,双方的情绪都比较激动。”参与调解的社区居民组组长表示,“争论的焦点还是在赔偿金额上。”

叶先生认为,自家的橱柜、卧室地板、客厅墙壁还有天花板被水长时间浸泡,需要更换新的,他要求王先生1万元的赔偿金。王先生无法接受。

几个回合之后,双方始终无法达成一致,一度说道要走司法途径解决,调解陷入僵局。

此时,社区人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叶先生家的家具地板等处的翻新确实需要不少钱,但是不能让王先生按照翻新价支付;王先生家的水管爆裂把叶先生家里弄得一塌糊涂,给人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应该要多体谅,这种天灾大家都不愿意看到,还是各退一步吧。

经过两个小时的调解,两家达成一致。王先生答应赔偿叶先生6500元,并同意叶先生家翻新期间可以住在楼上他家里。

类似的纠纷新安江街道各社区都有

记者从新安江街道11家社区了解到,自上月寒潮过后,不时有居民打电话表示由于楼上住户水管破裂,造成家里大量积水,需要帮助协商解决的事情。其中,老社区由于水管年数较长,发生水管爆裂的情况较多,情况比较严重。除少数几起由于分歧较大,涉及的净金额在万元以上的,大部分已经自行协商解决或者调解完毕。

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遇上这种情况,社区会首先联系住户,建议居民自行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功则参与调解。参与调解的人员一般是当地社区居民组长和相关法律人士。

此外,记者咨询了相关律师,律师表示,由于上层住户室内水管破裂造成下面楼层居民损失的,属于乡邻民事纠纷的一种,可以起诉。住户对自家水管有管理和检修的责任,因水管破裂没有及时修理造成其他住户损失的,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但是由于案件中的赔偿金额需要经过鉴定量化,所涉及的鉴定费用较大、时间较长,也有一定的难度,一般建议居民通过协商解决,如果一定要走司法途径的,可以咨询相关律师。

(记者 李文慧)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