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通电话,数十村民上山合力将火扑灭
2016-02-13 15:27

中午阳光猛烈热气逼人。直冲云霄的烈火在谢建平与众村民的战斗下终于被扑灭了,让当地村民长长的松了一口气。

2月10日中午12时许(农历正月初三),刚拜完年回到家的大同镇城山村村书记谢建平在家门口看到对面山上有烟冒出,连日天晴且春节上坟的人多,意识到可能有火灾发生的他立即带上镰刀、骑电动车到后山,一看果然着火了。着火处是一片山林,路窄,东侧是杉树,但西侧靠近房屋。谢建平立即电话联系附近村民,让家中劳动力上山救火。很快,十几位村民带着刀、铁锹赶到事故点。在谢建平的带领下,大家首先在西侧隔出隔离带,让火不往房屋处蔓延。随后,用铁锹、杉树枝等将明火扑灭。经过半个小时的扑救,终于将大火控制住,并慢慢的缩小冒火圈,直到最后将火苗扑灭,从而避免了火灾蔓延至附近房屋。

“大过年的,家家户户都很忙,这个时间点有些还在吃饭,但一通电话,十几位村民赶到现场。”谢建平说,“这说明现在村民防火防灾意识增强了,我感动很高兴。”参与救火的吴师傅说,他一听说后山着火了,就立即到家拿上铁锹赶到现场,他知道着火的地方路窄,消防车上不去,只能靠人工灭火,所以拜完年刚到家的他,没来得急喝口水就上山救火了。

据了解,此次山火是因为天气干燥、村民上坟祭拜烧纸没有及时扑灭引发的;火灾发生后,村干部及时赶到火灾现场,加上当地村民的积极配合,及时救援,没有造成大的火灾事故和人员伤亡。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