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风化雨润枯苗——记建德市在监改造人员帮教团
2016-02-17 16:53

这是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有着特殊的使命,用心倾听,用爱呼唤,用真情挽救失足人员,助他们焕发生机,重新回归社会怀抱。

这支队伍有个响亮的名字——“建德市在监改造人员帮教团”,是由十余位来自机关单位临近退休的老干部组成。他们大多懂法律,有做人思想工作的经验,服务社会的热情比较高,都愿意发挥自己的余热,用实际行动帮助在押的建德籍社会失足人员早日改造成功,重新走向社会。

图为帮教团成员走访在监改造人员家属。

“要么就不干,要干就干成全省一流的。”帮教团的成员们一直在践行着这句话。从2015年1月初创建以来,他们的足迹踏遍了省内的所有监狱——杭州市东郊监狱、杭州市南郊监狱、杭州市西郊监狱、浙江省第五监狱、浙江省女子监狱……而在押犯人的良好表现就是他们最好的成绩单。

解决实际困难 改造人员成积极分子

“感谢建德市司法局,感谢监狱领导,感谢各级政府的关心……”作为杭州市南郊监狱的改造积极分子,陆某在今年1月底的帮教活动发言中一开始就连说了三个感谢,而比上这几声谢谢,更让帮教团成员开心的是来自他身上的改变。

陆某是梅城镇某村人,因犯故意伤害罪而入狱。陆某家的土地被村里出租出去,最近两三年都没有收到租金,再加上他入狱前父母双亡,家中又遭遇了火灾,这些都严重影响了他的服刑改造。

帮教团成员在羊年春节前的一次帮教中了解到陆某家的情况后,立即赶到他所在的村,一户户走访、一点点了解情况,帮他解决土地租金问题。考虑到陆某家实际存在的困难,长期从事民政工作的团员董松明又帮他联系了住建局,将陆某家的房屋纳入危房改建范围,建设资金由各级帮助分担解决。如今,陆某房子的改建问题已经得到落实。

正是帮教团成员的认真负责,让面对种种困难的陆某彻底放下心来安心改造,等待着重新回归社会怀抱的这一天。

一曲苞芦歌 真情扣心弦

省五监是一个重刑犯关押区,张某因为严重违法犯罪,被判无期徒刑。在监狱里改造的张某情绪一直比较悲观,改造效果也比较一般。帮教团了解了张某家的情况后,决定从他家人入手,帮助他改造。

帮教团成员通过走访了解到,张某70多岁的老母一直放心不下在狱中的儿子,靠在农贸市场卖苞芦(玉米)馃,辛辛苦苦赚钱给张某买衣服和食物,并送到狱中。帮教团成员通过和他的父母聊天,了解到更多关于张某的情况。在第二天的帮教会上,帮教团成员结合张某老母亲的嘱托,作了一首诗:

谁知苞馃鲜,思念满腹填。

馃在锅中炸,娘心油里煎。

这一堂真实生动以“孝”为主题的帮教课,胜过千言万语,让包括张某在内的众多狱犯都哭了。因为有了对母亲的牵挂和对家人的思念,经过帮教的张某和他的建德籍狱友们在狱中的改造变得积极主动多了。

关系刑期长短的信用卡

在西郊监狱服刑的刘某,入狱前也是个时髦的刷卡一族,他在家乡透支过三家银行的信用卡,虽然金额不大,但如今身陷囹圄,因为逾期未还款,面临着大麻烦。因为只要在他刑期结束之前有一家银行起诉他,他不但不可能减刑,还有可能被加刑。

帮教团成员方金树、董松明、王仲林等人在了解到刘某的实际困难后,顶着八月天的炎炎烈日,一家一家银行上门做工作,与银行的负责人反复沟通,为刘某争取最大的便利。最后终于征得三家银行的一致同意,决定不起诉刘某,让他自行制定还款计划,出狱后通过自身努力偿还欠款。

这次帮教,让刘某非常感动,也彻底放下了顾虑。这一切都体现在刘某的日常表现中,他的改造变得更积极主动了。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不少,帮教团成员们冒着严寒,顶着酷暑,风里来,雨里去,送书籍,送温暖,近距离谈心,零距离接触。他们帮助了心系家乡,想了解家乡变化的青年,在狱中顺利读到《今日建德》报刊;帮助了年近花甲,虽深陷狱中但心系子女的老人顺利联系上亲人;给处处抵触、时时喊冤的刺头做思想工作,让他静下心来,学会倾听,安心改造……被帮教人员每每有新变化,都让帮教团成员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帮教团成员在杭州南郊监狱与犯人们谈心,了解他们的改造情况,关心他们是否遇到困难。

帮教工作在路上

如今,帮教团已迎来一周岁生日。这一年里,帮教团成员几乎走遍省内的大小监狱,帮教过300多位在押的建德籍犯人,一对一谈话50多次,解决实际困难9个,仅南郊监狱的建德籍犯人就在他们的帮助下获得4次减刑,荣获两次改造积极分子表彰,4次记功奖励,一位两次加刑的犯人在帮教团成员的服务下,更是获得了半年减刑。这些,都是对帮教团实实在在的肯定。不过,让团员担忧的是,尽管建德人口不多,但相比较省内其他县市,建德籍在监改造人员的比例明显偏高。

司法帮教团的团员们希望帮教工作能得到社会关注,让在监改造人员得到良好改造,让犯罪率下降,让“依法治市”落到实处,这是这个团队一直在奋斗的共同目标。(记者 李晓聪)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