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135”快速反应作战圈 为百姓安宁保驾护航
2016-03-01 15:15

“沧中路有人抢包了!”2月13日8时24分,一条指令从指挥中心发出,同时,“135”快速反应作战圈即刻启动,在附近巡逻的民警收到指令后立即赶往现场。

3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据报警人称,他路过沧中路时,看到两个人正扭打在一起抢一只包,一个人嘴里还喊着“抢包了!”于是他立刻报了警。

民警迅速控制住了抢包人周某。在与周某的交流中,民警发现他精神恍惚、语无伦次。经了解,当天,周某在沧中路上逢人就称有人要夺自己的家产,让路人帮其报警。见无人理会后,周某就上前抢夺路人张某的包。张某大声呼救,并与周某纠缠在一起,路过群众赶紧报了警。

随后,民警联系了周某的家人,据周某家人称,周某有精神病史,当日正处于病发状态。在民警的帮助下,周某家人将其送往医院救治。

“对于‘两抢’等突发性案件,出警速度很关键,越快赶到就越能避免严重后果。”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挥科科长方鹏宏告诉记者,2015年8月,为响应国家公安部、省公安厅和杭州市公安局打造“快速反应作战圈”要求,市公安局正式启动“135”快速反应作战圈机制:在主城区,接报涉恐涉暴袭击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等重特大警情时,1分钟快速反应,重点区域3分钟赶到现场处置,人员密集场所5分钟赶到现场处置。同时设立“135”快速反应作战区重点部位,明确市政府、客运中心为3分钟警力必须到达的重点区域,市一医院、广电大楼和供电大楼为5分钟警力必须到达的重点区域。

“135”快速反应作战圈实行就近布警原则,市公安局在市客运中心设立了警务室,“3分钟”“5分钟”控制圈由巡特警大队和属地派出所警力为主,其他警种和安保力量参与处置。对于一般警情,巡逻队员作为第一梯次力量,就地处理即可;对于重要或重特大警情,第一梯次力量到达现场,向指挥中心汇报后,由第二梯次及第三梯次力量跟进,确保案件及时处置侦破。

据了解,“135”快速反应作战圈机制建立后,对于主城区的一般报警,警力也能确保10分钟之内到达现场处置。

自“135”快速反应作战圈机制建立以来,市公安局已快速处置各类报警180余起,有力提高了对犯罪行为的震慑效能,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记者 邢菡 李文慧)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