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80后“软妹子”VS现实版“法证先锋”
2016-03-08 15:37

每天与毛发、脚印、血迹、指纹等打交道

还记得几年前香港TVB一部很火的电视连续剧《法证先锋》吗?电视里的主人公行走在各种案发现场,采集、验证各种物证,令真凶无所遁形。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也有这样的“法证先锋”,吕赛就是其中之一,她是市公安局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名女技术员。

纤瘦的身材,细长的眼眉,含笑的嘴角,1989年出生的吕赛从外表怎么看都是一个“软妹子”。但当她穿上警服,背上勘查箱,风风火火出去看现场时,瞬间就变身为啥都不怕的“女汉子”。作为一名女技术员,她和男同事一样,跋山涉水、爬高蹿低,为找到有利物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为将嫌犯绳之于法,不惜以身犯险……她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和细心,完成了一件又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第一次面对血腥场面,她有点懵

2013年5月20日,吕赛参加工作刚半年,被分配至刑侦大队才一个半月。当晚10点,刑侦大队接到大洋派出所的电话,称大洋某工地一位工人在清洗搅拌机时,机器不慎通电,站在搅拌机里的工人当场被搅碎。

吕赛立刻和师傅以及一位法医赶往现场。尽管一路上,吕赛给自己做了许多心理建设——没什么好怕的,老师说过,不要把尸体当作尸体,那都是“物证”而已。然而,当她在现场看到满眼的血迹、传送带上被搅拌机分离的尸块和内脏,她的大脑仍然像被人按下了暂停键,感觉周围的一切都静止了,只听到自己“扑通、扑通”的心跳声。

“如果有人顶替我该多好啊!”吕赛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想逃避。短暂的发懵后,她回过神来,看见同事都已经开始按部就班工作,她咬了咬牙,调整好呼吸,告诉自己:“吕赛,你现在穿着警服,你是人民警察!”然后,她闭上眼,将之前老师教的东西在脑海里过了一遍,睁开眼后,她的脑海里已一片清明。她稳稳地端起相机,拍摄起现场的各个角度来。在收集完现场所有的物证后,她还主动帮助同事将散落的尸块收拾到一起,以慰死者在天之灵。

第一次破案,她欢欣鼓舞

2013年6月18日,是“菜鸟”技术员吕赛经过三个月的跟班培训后,第一次独立行动勘察现场。

那是一起报刊亭被盗案件。吕赛到达现场后,一边想着之前师父是怎么做的怎么讲的怎么教的,一边观察现场。她查看了被撬的卷闸门和进出口的状态,很快就判断出进出口就是这个现场的勘查重点。在拍完照片固定好现场后,她开始仔细研究起卷闸门来。初夏的早晨,新安江边还是很凉爽的,但吕赛的额头上不一会儿就出现了细密的汗珠。终于,她在卷闸门的某处发现了几枚可能是案犯留下的指纹。但由于卷闸门会晃动,提取的条件并不好。吕赛想了一个办法,她让同事帮助固定住卷闸门,再拿出工具将指纹采集到指纹卡上。

回到办公室,吕赛将标注好特征的指纹输入电脑,在跳出的几百个相似特征的指纹中,一个个比对起来。终于,一个、两个、三个……每一个指纹特征都对上了,“吕赛,你破案了!”同事看了吕赛的比对结果后,果断地拍板。

第一次破案,让吕赛欢欣鼓舞。从此后,她在专业刑侦技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稳。

小宇宙爆发,她在水管上找到指纹

要在每个案发现场找到有力的物证,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有些现场已经被破坏,如何为案件侦破找到方向,缜密的心思和敏锐的眼睛,缺一不可。

2015年10月9日,梅城某幼儿园发生一起盗窃案,当时小朋友已经上学了,现场难以取到有用的证据。吕赛便把自己当作犯罪嫌疑人,爬到房顶去观察——如果自己要从外面进入,会在哪里留下证据。

这是一幢两层建筑,被盗的是二楼的师生卧室。旁边延伸出去的一个矮房是幼儿园的厨房,厨房顶离幼儿园的围墙不远。从厨房顶爬过阳台,可以进入二楼。吕赛判断,嫌犯就是从围墙上爬到厨房顶,然后爬过阳台,进入二楼行窃的。于是,吕赛仔细地观察一路上嫌犯可能留下痕迹的地方,终于在阳台边的水管上发现一枚指纹。阳台很窄,一个人站着都很局促,一不小心就会摔下来,要提取这个指纹非常难。吕赛艰难地站在阳台上,同事在窗口扶着她,她小心翼翼地将水管上的指纹提取了出来。

最终,这枚好不容易得来的指纹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警方根据这条线索,抓获了一名在梅城作下多起盗窃案的惯犯。

演技大考验,赴广州卧底

在刑侦大队,除了要有出色的刑侦技术,还要有出色的“演技”。工作3年来,为了协助同事破案,吕赛扮演过路人甲、情侣、打工妹,最难忘的要数去广州“卧底”的经历。

2014年1月,吕赛和同事协助大同派出所前往广州抓捕一起电信诈骗案的嫌犯,吕赛和时任大同派出所副所长的许建芳分在一组,在广州市区某大楼外蹲点。经前期侦查,这幢楼内有一家生物科技公司,与受害人联系的某嫌犯就在该公司工作,而该公司很可能就是电信诈骗案的窝点。由于公司内人员众多,两人不敢贸然行动。于是,经商量后,吕赛决定假装应聘打入公司内部一探究竟。

公司在15楼,吕赛装出一副胆小怕事的样子,将事先调成摄像状态的手机放在胸前。她假称自己在当地有名的白马服装市场卖过衣服,经熟人介绍,来公司应聘。接待她的人员非常谨慎,对她盘问了许多。吕赛也装作对工作很感兴趣的样子,一一询问工资有多少,工作内容是什么,并不时机警地观望公司的内部情况,抓拍有价值的视频。

许建芳等在楼下非常担心。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他再也待不住了,也上了15楼,在电梯门口焦急地徘徊。他事后说,在被吕赛挂断三次电话后,要是没接到吕赛“没事”的短信,他就准备冲进去了。

这一次卧底,吕赛成功录下了嫌疑人所在公司的人员情况、路径和出入口,为警方制订抓捕计划提供了有力的依据。最后,警方顺利在该公司抓获了3名犯罪嫌疑人。

爱购物爱干净需要安全感,她也是个“软妹子”

别看吕赛在工作中一副“女汉子”,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其实生活中,她和许多80后一样,爱逛街爱购物,还透露自己是个“月光族”。

吕赛说,其实自己特别胆小,从不看恐怖片,喜欢在床上放很多枕头,“把自己塞在里面就不慌了。”吕赛笑得有点不好意思。

而在同事眼里,吕赛是一个很爱干净的姑娘。在吕赛来之前,同事自嘲,如果评公安局最脏办公室,那肯定非刑侦大队技术员的办公室莫属了。为什么呢?技术工作要接触各种恶劣的环境,带回的物证千奇百怪,什么唾液啊、指甲啊、毛发啊,在普通人眼里都是垃圾,而技术员却当成宝一样,在办公桌上随意放着。吕赛来以后,会不厌其烦地将所有物证及时归档,会监督同事打扫卫生。“现在,我们再也不是‘最脏办公室’了。”同事笑着说。

(记者 邢菡 李文慧)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