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外流浪25年的“晓平”回家了
2016-03-17 13:57

《潇湘晨报》大篇幅为他作寻亲报道

3月17日上午8点,在市民政局救助站3人护送小组的护送下,在外流浪了25年的“晓平”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

“晓平”是新安江派出所巡逻民警于2015年10月在文化广场发现的。当时他精神异常,除了自称为“晓平”外,无法说出自己从哪里来,也没有能证明身份的任何证件。民警只好联系了市救助站,一起将“晓平”送往市四医院进行治疗。经医生诊断,“晓平”有较严重的精神发育迟滞。一段时间的治疗后,“晓平”的病情慢慢稳定下来,并不断提出想回家。

市民政局救助站工作人员在与“晓平”的沟通中发现,他的口音有点像湖南方言。于是,救助站工作人员将“晓平”的录音、录像发到湖南长沙、邵阳、湘潭等地的救助站,请求协查“晓平”的家人,但是各救助站一时没有找到有用的信息。

根据“晓平”多次提到的“黄山”“旅游节”“环卫工人”等字眼,救助站工作人员先后联系了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环卫处和黄山市救助站,在他们的帮助下找到了与“晓平”有过接触的两位环卫工人。据两人回忆,“晓平”大约是1991年流浪到黄山的,当时他已经不记得自己叫什么了,他们经常给他送吃的和穿的,并给他取名为“晓平”。2013年后,他们就再也没有见过“晓平”了。

这条信息又断了,但救助站工作人员并没有气馁。3月1日,救助站利用市民政局的官方微博发布了“晓平”的寻亲公告,并@了湖南公安、湖南民政微博以及《潇湘晨报》等几家湖南的知名媒体。就在当天,《潇湘晨报》的记者覃剑看到这则寻亲公告,立即联系了救助站。3月4日,《潇湘晨报》A07版以《新华国华你们的弟弟想回家》为题,大篇幅报道了有关“晓平”的寻亲情况。“晓平”想回家的愿望经微信、微博等媒体广泛传播,迅速引起湖南当地读者和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3月5日,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石羊镇坪山村村民小罗(化名)一家盯着报道及转发的微信琢磨了许久:“晓平”的照片以及寻亲报道中提到的人和事与小罗的同族叔叔罗新兵(化名)很相似。罗新兵的确有两个哥哥,而且他走失的时间就是1991年,与黄山的两位环卫工人发现“晓平”的时间相吻合。于是,按捺不住的小罗拨通了《潇湘晨报》的读者热线电话。

在《潇湘晨报》的牵线下,民政局工作人员安排了罗新兵和哥哥等亲属通了电话。在外流浪了25年,第一次听到亲人呼唤的罗新兵激动地抱着电话痛哭流涕。

为了将罗新兵安全送回家,市救助站与湖南省长沙市救助站以及永州市救助站进行了积极协调,同时,市四医院对罗新兵进行了身体和精神双方面的加强治疗。近日,罗新兵的身体已调养得差不多了,救助站决定,3月17日送罗新兵回家!

3人护送小组将罗新兵从市四医院接出并送往金华火车站,与他一起乘坐10点35分的高铁前往长沙,由长沙救助站的工作人员送他回家。(记者 邓林)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