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痴呆老人不慎走失 热心村民冒雨寻回
2016-05-03 16:55

“多亏了村里的热心党员和村民,当时下着大雨,母亲走丢把我们一家人都急坏了,幸好他们冒雨找到了她,并把她安全送回家。”讲起村里的热心党员和村民冒雨找回母亲周金花,三都镇乌祥村村民王三刚满是感激。

5月2日下午2点半,79岁的周金花像往常一样从儿子家独自一人回家。“我家在村口,母亲住在村子里,中间隔着3里路,虽然母亲患有严重的老年痴呆症,但从村口到自己家的这条路她是记得的,以前也从来没走丢过。”王三刚说,那天直到傍晚六点多,父亲给自己打来电话,说母亲还没到家,王三刚才意识到母亲走丢了。

“发现母亲走丢后,我们一家人都很着急,当时又下着大雨,晚饭都没顾得上吃就开始找人了。”王三刚猜测,母亲可能在回家途中,看到山上有笋和金银花,便想着上山去摘点,估计上山之后便找不到路了。王三刚和家人一直找到晚上8点都没有发现母亲的踪影。当晚,乌祥村党总支书记应光明得知消息后,马上召集村里的党员干部和一些热心村民一起帮忙寻找。

“知道村里有老人走失后,我马上向镇里领导汇报,三都派出所也马上出警。我也在党员微信群内发消息,动员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热心村民总共40多人帮忙寻找。”应光明说,由于老人患有老年痴呆,他们推测老人应该不会走得太远,于是分成四组开始寻找。

今天,记者电话联系上最早发现老人的村民周余良。据周余良回忆,当天晚上10点40分左右,他在山边听到了声音,仔细听后是熟悉的方言,便喊着告诉同行的村民,大家循着声音往山上跑去。“当手电筒的亮光照到老人时,她正摸黑在山上走路,嘴里念叨着什么。”周余良告诉记者,找到老人后,大家将她扶下山,并将老人安全送回了家。

近年来,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年人走失事件时有发生。市四医院相关医生建议:对于早期发现的痴呆老人,要遵医嘱对症治疗,以延缓疾病的进程;对于轻、中度痴呆老人,应尽可能给予自我照顾的机会,并进行生活技能训练,如反复练习洗漱、穿脱衣服、用餐、如厕等,以提高老人的自尊;老人外出时最好有人陪同或佩戴写有病人姓名和电话的卡片或手环,以助于迷路时被人送回。(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