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寸地结怨六年 经调解握手言和
2016-06-12 15:04

因为门前马路边一块地的归属问题,两家亲戚相争了6年。6月6日下午,两家人终于在梅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派出所工作室握手言和,前嫌尽释。

当日下午,镇调委会驻所工作室来了老余(化名)、大余(化名)两对夫妻。人民调解员老舒、老余为他们沏上茶,让他们慢慢说。经了解,他们都是梅城镇望山村的村民,比邻而居,算起来也是亲戚。但在6年前,两家人为了门前一块地的归属起了纠纷,成了冤家。6年来,村里、镇里前前后后调解了十几次,依然劳而无功。

5月13日这天,老余和大余又为这块地发生争吵,两人不仅恶语相向,甚至大打出手。经鉴定,老余轻微伤,医疗费达5000多元,大余受伤较轻,花了五六百元医药费。这一下,事情从一块地的归属争议发展为民事赔偿纠纷了。

经验丰富的老舒从他们的叙述中察觉到,老余争的是一口气,且很想把这块地的问题解决掉,希望以后不要再有争议;大余呢,更在乎“里子”,不愿意全额赔偿老余数千元的医药费。找到了突破口,工作就好做了。老舒、老余分头做两家人工作,对大余,从致人轻微伤应付的法律责任入手,晓以利害,劝导其主动道歉,首先拿出诚意和态度来,再来商量赔偿数额;对老余,则从亲戚角度入手,动之以情,只要大余肯道歉,望其能让则让、大事化小。

最终,大余主动道歉,并明确表示对那块地不会再有异议。完成第一步,第二步就是如何拉近五千多元和五六百元的医药费差距。正当两位调解员为此发愁时,老余的表态让大家都感意外:“既然那块地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医药费就自理吧,也不要你赔我,我赔你的啦!”

老余话音未落,大余已经激动得站起身来,紧紧地握着老余的手说:“老哥,都是我不好,谢谢你,真的谢谢你!”老舒当即为两家人立下调解协议书,老余、大余签字确认,保证都不再找对方麻烦,这一起多年的“积案”总算得到圆满解决。(通讯员 章琦 舒建云)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