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外流浪20年的“小灰兔”回家了
2016-06-13 15:56

近日,在我市、长沙和湖南省石门县救助站工作人员的接力护送下,在外流浪20年的湖南籍男子钟某终于回到了老家。而帮助钟某找到家人的除了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还有热心微友的热情相助。

2014年,流浪到我市的钟某被市民政局救助站收留,后被送入市四医院治疗。因钟某个头小,深色皮肤,医护人员便亲切地称他“小灰兔”。为了帮助“小灰兔”找到家人,市民政局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多次到医院向“小灰兔”了解情况,“小灰兔”虽是成年人,可他只有四五岁孩子的智商,他说自己叫钟化武,有个姐姐叫袁世佳(同音),家的附近有座铁路桥,湖南张家界人。根据“小灰兔”提供的信息,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请湖南救助站的同行帮忙,在全国公安综合查询系统里翻遍了所有与这两个名字相似的人名,但都没有找到条件符合的。

后来,工作人员决定以铁路桥为突破口。按照“小灰兔”的记忆,他家附近的那座铁路桥是表姐上下学都会经过的地方,因此推测这座铁路桥跨越的河面应该有一定宽度。于是,工作人员沿着铁路线在湖南省的地图上搜索,找出铁路穿过较宽河面的村庄,再和当地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联系。

5月10日下午,受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委托,一位网名叫小马哥的湖南人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寻人信息:看看这是谁,认不认识。文字下面是“小灰兔”的近照。随后,另外两条关于“小灰兔”寻亲的信息也陆续发出,并很快在朋友圈中扩散。当天晚上11点,湖南的钟女士给我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我小时候上学要经过铁路桥,邻居家的小孩在很小的时候就走丢了。”钟女士说,“小灰兔”很有可能是当年邻居家的那个小弟弟,她迅速帮助联系了“小灰兔”的家人。原来“小灰兔”原名叫钟法武,7岁时由于家人的疏忽从家中走失,已经过了20年的流浪生活,而他说的姐姐其实是他的表姐阎思佳。

5月25日,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小灰兔”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老家,因“小灰兔”的父母都已去世,唯一的亲人——哥哥在深圳打工,在当地救助站工作人员的联系下,“小灰兔”已于日前住进了当地养老院。(记者 李文慧)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