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生煤饼炉时用酒精助燃 女子不慎被烧伤
2016-06-22 17:01

生煤饼炉时用酒精助燃省力省心,可在使用酒精的过程中,很多人却忽视了安全问题,从而造成一些意外伤害。6月17日,市一医院急诊科就接收了一名用酒精助燃不慎被烧伤的妇女。

被烧伤的张女士今年40多岁,北方人,刚来建德没多久,出事前,她在梅城一家小饭店打工。张女士打工的小饭店都是用煤饼炉来蒸米饭、烧开水的,为了方便,饭店在早上生炉子时会加入液体酒精助燃。

出事那天早上,张女士像往常一样在饭店门口生炉子。她在炉子里放好木柴后,将液体酒精浇到木柴上,可没想到,当她摁下打火机靠近木柴时,突然“嘭”的一声,一团火苗蹿了出来。由于躲闪不及,她的手、下巴等暴露部位的皮肤都被烧伤。

因伤情严重,张女士在市二医院经过简单处理后被转送至市一医院治疗。据市一医院急诊科值班护士回忆,张女士送来时,脸部两侧的头发被轻微烧焦,下巴以下的暴露部位皮肤都被烧伤,布满水泡,全身烧伤面积约40%,部分部位深二度烧伤。

6月20日上午,在市一医院住院部的普外科病房内,记者见到了被烧伤的张女士。张女士躺在病床上,被烧伤的部位包裹着纱布,额头旁还能清晰地看到被火烧焦的头发。“‘嘭’的一声,火就蹿起来了,想想都觉得可怕,现在晚上睡觉都会做噩梦。”回想起被火烧伤时的情景,张女士仍然心有余悸。

急诊科的护士告诉记者,生炉子时用酒精助燃被烧伤的并不是个例。今年5月,急诊科也接收了一名用酒精助燃不慎被烧伤的老太太。据急诊科护士介绍,这位老太太是看见邻居在生煤饼炉,半天都没点燃蜂窝煤,就想着帮邻居加点酒精助燃,让他早点生好炉子。可没想到酒精倒下去后火苗突然变大,导致老太太上半身都被烧伤了。

据市消防大队介绍,很多人为了方便,在野外烧烤或在家生炉子时,都会选择用酒精助燃或直接用酒精做燃料。酒精属于易挥发的液体,遇到明火很容易发生爆燃,火苗突然变大,将靠近炉子的人烧伤。

有的市民认为,把酒精倒到木炭上挥发一段时间,就不会出现火苗突然蹿起的情况。事实上,酒精液体在挥发后,空气中会有残存的易燃气体,一样存在爆燃的可能。市民千万不要抱侥幸心理,为图方便使用酒精助燃。(记者 吕蕾 通讯员 熊忠琴)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