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您的手机使用出现异常,将给您强制停机”
2016-06-23 14:20

接到这样的电话千万别信,骗子最终会将话题绕到银行卡上

6月22日上午10点20分,市民小李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是移动公司的,小李的手机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异常,将给他强制停机。小李下意识地看了一下号码,发现不是10086打过来的,而是一个很奇怪的号码“+87182169044”。

“会不会是骗子?”小李暗暗猜测。于是他和对方周旋了半天,对方先后用了4个+87开头的号码和小李联系。随着“杭州市上城区移动公司客服人员”“移动办公室主任”“上海市宝山区公安局办案民警小董”“专案队队长岳某”等人物的出现,小李的行为从“手机使用出现异常”,到“以小李名义办的一只手机涉嫌发了1000多条诈骗短信”,再升级到“以小李的资料办的三张招商银行卡涉嫌诈骗148万元,将被上海警方带走”,对方的语气一个比一个严肃,小李听得啼笑皆非,问了半天,对方只是一个劲地恐吓他,最后他忍无可忍把电话挂了。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10086移动客服及市公安局有关人员。10086客服人员称,接到这类电话都不要相信,移动客服人员是不会用除10086以外的号码给市民打电话的。同样,电信和联通用户,接到除10000或10010以外自称客服的电话,也都不要相信。警方则称,骗子之所以花这么久的精力和小李周旋,最终还是会将话题绕到银行卡或安全账户上,实现骗钱的目的。

警方最近总结了六个“一律”防电信诈骗,市民一定要谨记:

1.接电话,不管他是谁,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2.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3.只要一谈到是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的一律挂掉。

4.所有短信,但凡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5.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6.所有170开头(现在再加一个+87开头的)的电话一律不接。

只要能做到这6个一律,基本就不会上当受骗了。

(记者 邢菡)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