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电瓶车违规充电不可取
2016-09-22 10:21

随着经济的发展,电动自行车以其经济、便捷、环保等特点,成为人们近距离出行的主要代步交通工具。随之而来地,由电动自行车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也同样逐年倍增!

小区居民因为停车棚内无法充电,整车又非常重,在一些多层居民楼或老式小区,部分车主会私拉电线把电动车放到楼道内充电。晚上充电时,这些电动车完全处在无人监控的状态,一旦起火很可能会直接封堵了整幢楼唯一的逃生通道,如果楼道内还有其他堆物或防盗铁门的话,等于是堵死了居民的逃生路。

据消防部门介绍,在很多电动车火灾中,不少人员伤亡并不是由明火直接造成的,“有毒烟雾的致命性往往比明火更大”。 目前,几乎所有电动车使用的装饰性部件,用的都是易燃材质,一旦起火会迅速形成烟气,不但阻碍逃生路线,还会致人吸入高热有毒烟气,导致自救能力的丧失。

普通电动车的充电时间一般在6-8个小时,但大部分车主回家充电时习惯电源一直插着,累计充电时间有时会达10余小时,远大于实际需要充电的时间。因为很多电动车充电器不具备时间及电量监控功能,充电时间超过极限,充电器就会发热,进而诱发火灾。

那么如 何 预 防 电 瓶 车 火 灾 ?

1. 经常检查电动车的电路插接点,维修时选择专业的维修机构或人员,不要擅自拆卸电气保护装置,确保电气线路和保护装置完好有效。

2. 不要在狭窄、密封的环境中充电,选择室外或拆下电池充电。充电时选择合适的线路,线路敷设应固定安装,要加装短路和漏电保护装置。充电要特别注意,避免长时间充电。

3. 充电时远离易燃物品,时间不可过长。如果电瓶质量低劣或长时间使用,充电器的温度易过高引发火灾,在夜间睡眠时充电不可掉以轻心。

4. 尽量避免在雨天、积水路段行驶,以防电机进水,充电时短路着火。

一定要警钟长鸣。

明珠社区提醒广大居民,不要不在意生活中的一些安全细节!或许你不经意间的不安全行为,就会酿成不可挽回的灾难和损失!

通讯员  吴斌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