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赖,哪里跑!
2016-09-27 08:50

下班高峰期的法院路,车流不息,人员密集,只见一高大魁梧的年轻人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在马路上撒腿狂奔,路人见状,纷纷避让;“黄某,站住,你往哪里跑?”紧跟年轻人后面的几名警察大声喊道,喊话声吸引了过往行人的注意力,人们瞪大眼睛,用好奇的眼神欣赏发生在身边的“警匪大片”,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仅仅过了几十秒时间,狂奔的年轻人就已气喘吁吁,被身手敏捷的警察们一把摁倒在地,只见警察们麻利得将年轻人双手反扣,控制措施干脆利落,魁梧的年轻人已无丝毫反抗之力。此时,缓过神的路人们才知道,原来是法院执行干警在追捕老赖呢!

奔跑的年轻人姓黄,在我院有多起被执行的案件,案件还在审理过程中,黄某就态度嚣张,庭审中胡搅蛮缠,判决生效后一直不履行。进入执行程序后,黄某和执行干警玩起“躲猫猫”:执行干警上班,他就彻底消失;执行干警下班,他就出现,举报他行踪的线索不断,经过多次的较量,执行法官还是找到了黄某,并以拒不申报财产,对其处以司法拘留十五日。暂时失去自由的黄某,在那狭小的空间中,不但没有反省自己的行为,积极筹集资金来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反而不知从哪里学习了一套理论:作为被执行人,只要被法院司法拘留过一次,在一定的时间内法院是不会对被执行人再次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的。

无知真的很可怕,黄某仗着已经被司法拘留过一次,感觉自己“黄马褂”在身,即使不还钱,法院也奈何不了他。9月21日下午,我院正在审理一起黄某亲戚的案件,作为被执行人的黄某却大摇大摆地进入法庭旁听,为他亲戚助威。

时间已临近下班,执行干警获得他在法院参加旁听的线索,马上召集人员,制定抓捕计划,一张抓捕大网已经盖在黄某头上。庭审结束,黄某若无其事的走到法院大门口,狡猾的他敏锐地闻到了紧张的气氛,马上不顾一切,迅速冲进人群逃跑。但他严重低估了执行干警的身体素质;也没想到执行干警办案会如此拼命,即使是在避让小朋友不慎摔倒的情况下,一跃而起,继续追赶;更没想到走在下班路上的法官也会积极参与到追捕中。已经送到法院大门的老赖,怎能让他跑掉!

再次来到拘留所的黄某,终于明白自己的那套理论真得很荒谬。此时的黄某,没有了初次被拘留时的那份坦然心情,他利用收拘的短暂时间,拼命对外拨打求救电话,联系亲属筹集钱款,并主动与执行干警预约时间,办理还款结案等手续。

(通讯员 张建林)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