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野猪“光临”铁皮石斛大棚 开心农场不开心
2016-09-27 14:32

种在地里的铁皮石斛被连根拱起,20多个大棚19个遭殃。从半个月前,钦堂乡庙前村的开心家庭农场就遇上了这样的怪事。经验丰富的管理员一看就知道,这是野猪来“扫荡”过了。

在这些被野猪“光临”过的大棚中,记者看到,大量铁皮石斛倒伏在地上,白色的根部裸露在外。铺着木屑、木块的种植土壤被挖出一个又一个的小坑。弯成弓形、用于冬天覆膜的竹架子也被弄得歪歪倒倒。在一个大棚深处,还留有一些黑色的排泄物。

“大概从半个月前,就有一两个大棚被野猪翻过了。野猪也不吃铁皮石斛,就是拱泥土,大概是找泥里的东西吃吧。”王师傅是开心家庭农场的管理员,一直负责铁皮石斛的种植。据他回忆,这半个月来,野猪拱地的现象越来越频繁,毁坏的面积也越来越大。9月25日,他一直留守到晚上11点半才回家,并没有发现野猪的踪迹。可第二天一早5点来农场时,发现4号棚到7号棚全被野猪“光顾”了。

这些天,王师傅一直在补种铁皮石斛,把被野猪拱出土壤的铁皮石斛再种回去。可种回去没几天,又被重新拱了出来。

农场负责人姜云峰说:“被拱出来的铁皮石斛即使种回去,存活率也很低。这些铁皮石斛已经种植了4年,再过几个月就能拿到市场上卖了,现在都被野猪糟蹋了。”农场共有20亩铁皮石斛,主要的品种是圣兰8号。姜云峰估计,野猪频繁“光顾”所造成的损失在50万元左右。

“野猪昼伏夜出,我们也打不得、抓不得。联系了林业部门,目前他们还没办法前来捕捉野猪。”姜云峰对此也很无奈。记者从市林业局森林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了解到,野猪属于我省的一般保护动物,狩猎只能通过狩猎队。普通市民不能私自通过电网、铁夹、猎套、土枪、炸药、毒药和网捕等形式狩猎。每年的3至9月为禁猎期,狩猎只能在当年的10月至次年3月间进行。每个乡镇都有狩猎队,有需要的市民可向所在乡镇提交狩猎申请。

铁皮石斛大棚仅仅是覆盖着塑料薄膜和遮阳布的钢架大棚,在狩猎期到来前不知还会被野猪“光顾”多少回。姜云峰表示,老一些的枝条可以做成保健品,但大量嫩枝的销路则成了问题。他说二者营养价值是一样的,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去他的农场买来鲜食。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