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年人形“名贵药材”萌爆朋友圈 男子花近千元买下
2016-10-08 09:14

10月3日,市民俞女士遇到了件新鲜事,她的微信朋友圈里有位好友晒出了一件“稀罕物”,图片中不少人围观一株萌萌的人形植物。而该条状态下跟着的是大家的热议,有询问该植物出处的,有表示要一睹其尊荣的,也有表示该植物是骗人的,评论异常火爆。

根据俞女士提供的爆料线索,记者前往更楼街道,在商贸街的一家包子店门口看到了该“宝贝”的真容,只见一名年轻男子拎着一株近一米高的植物,植物的上部分是茎叶,下半部分则是一块巨大的块茎,有近四十公分长,呈现人形,头部和四肢都很明显,拿手里一拎还真有点分量。至于来处,该男子不愿多说,只说是花了900块钱买的。记者随后从围观的揭女士处了解到,之前街边有一位贩子在贩卖,自称是野外挖的千年何首乌,男子听了后觉得是件宝贝,又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就讨价还价以900元钱买下了,准备拿回去补身体。

因为“宝贝”很惹眼,现场吸引了很多眼球,大多数都是啧啧称奇,驻足围观和拍照的。有一位见多识广的老大爷看到后表示,在电视里看到过类似东西,是骗子用木薯和模具搞出来的假货,根本不值钱,肯定被骗了。年轻男子听到后尴尬一笑,也没多说,没过多久就因为有事先走了。

随后,记者拿着现场拍摄的图片,前往市中医院请教建德市名中医黄荣富医师,他看到后微微一笑,表示肯定是假的,应该是人造的,这样的骗局现在常有发生,希望大家不要上当,如果平时真要买药千万要到正规的药店或者医院购买。

他告诉记者何首乌的颜色要更深,野生的自然条件下基本不可能长成这样,肯定是人为加工的。黄医师说,在中医学上何首乌常被认为养血、滋阴、润肠、补肝肾、乌发等功能。目前市面上何首乌粉的价格每斤在50-60元左右,生何首乌的价格则在每斤40元左右。

黄医师强调,因为何首乌有致肝功能衰竭的副作用,近年来国内已经有好几起过量服用致死的案例,医院里目前已经基本停止使用,也不建议市民食用。他提醒市民哪怕是真的何首乌也尽量不要购买,因为它本身并没有传的那么神乎其神,药用价值不大,与人参等名贵药材根本不可同日而语。

随后记者联系了一位桥南派出所的值班民警,他提醒市民,如果遇到类似的骗局,可以直接报警。

(记者 李晓聪)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