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伯吃笕菜梗进了医院 医生:或是亚硝酸盐中毒
2016-10-13 14:26

乾潭有一道菜,土话叫“笕菜梗”,是用苋菜的老茎切段浸渍在水中数日,等霉变后,放红辣椒等调料做成一道菜。吃过的人都喜欢吃它那霉霉的,带有鲜香的味道。包大伯也喜欢这道菜,经常会吃,只不过,这一次吃过后,他全身发麻,呕吐不止,最终进了医院。

10月11日晚上10点左右,包大伯被送入了市一医院急诊室,他一进来就是口唇紫绀,面色苍白,走路也是软绵绵的。之后,医院立即询问病史,进行吸氧,输液,心电监护等对症处理。经过细致检查,医生说包大伯疑似亚硝酸盐中毒了。

原来,当天家里自制的“笕菜梗”上桌,包大伯胃口好,一下子就吃了很多。谁料,晚饭后大伯就出现了腹部不适,一直持续了两个小时,刚开始以为只是吃多了,过会就会好,可到了晚上9点多越来越不对了,家人赶紧送大伯进了医院。

医生根据病情的程度,对包大伯下了病重书,并对其进行了洗胃、导泻和解毒补液等治疗措施。一番治疗后,包大伯发绀的情况明显好转,血压至正常,血标本实验室检查恢复正常。目前还在医院观察。

关于亚硝酸盐中毒,急诊内科医生朱智勇说,“亚硝酸盐外观性状和口味与食用盐相差不大,一般误食0.2—0.5克即可引起中毒,摄入3克可致死亡”。他介绍,硝酸盐及亚硝酸盐主要存在于井水、腌制、腊制、卤制食品等食物中。一般人在亚硝酸盐中毒后,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乏力、头晕、头痛等不适,随后出现口唇粘膜、颜面部、耳垂、四肢末梢等部位发生紫绀,再逐渐遍布全身。严重的出现烦躁不安、低血压、抽搐、呼吸困难、昏迷甚至死亡。

腌制菜一般5—8天亚硝酸盐含量最高,他建议,农家自制腌制品,尽量超过上述时间段后再食用,并尽量少吃。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