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边不文明行为何时休
2016-10-25 10:09

“大妈,别再下江洗衣物了!行为不仅不文明,一江好水也被污染了”。在新安江畔,细心的群众都会发现:一个多月以来的每天清晨,有一批执着的志愿者总是沿着新安江主城区的江滨大道来回走动,他们一边行走一边劝导着江岸边正在洗衣的群众不要下江清洗衣物,这支队伍就是来自于新安江街道、各社区及热心居民组建而成的百人志愿者洗衣劝导队,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保护母亲河,让一江好水更清澈。

自10月初我市下达《告市民书——江边洗衣请留步》的通告以来,新安江街道各沿江的村和社区积极行动起来,以“街道干部+社工+志愿者”义工社团模式投入到该项“清水行动”中。通过一个多月齐心协力共同守护,江边劝导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洗衣不文明等现象得到一定制止,普遍的群众对此举表示积极拥护和支持,认为“山水画廊·清凉世界”的好环境是需要全体市民共同来维护,“五水共治”的成效维护更需担当和责任,但据了解和笔者观察,至目前止,仍有部分群众还是一如继往保持“老习惯”——改不了下江洗衣的陋习,隔三差五地,总还是有人提着大篮子小桶子前来清洗衣物,大量的肥皂水、洗衣液注入江中久旋埠头,洗衣之后的塑料袋、破旧衣裤随手扔于河床边,更有严重者,将江滨公园视作自家后花园,洗衣后直接将衣物晾晒于公园亭子、树木和严州大道人行护栏上,不仅造成周边环境凌乱,一江河水也难保清澈,与我市的“国家卫生城市”、“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等“金名片”背道而驰。“这么美的一江好水,被不文明的洗衣习惯完全破坏了”,前来旅游入住附近酒店的外地游客张女士等一行人看到此怪现象,也谈起了自己对新安江的看法。

据了解,从罗桐到双江街步行街沿岸几公里路程,有大小不一、可洗涤衣物的驻留码头和停靠点30余个,其中老城区80%的老式码头都集中在罗桐社区区域,从而该地段也成为大多数“爱好”江里洗衣人士的最佳选择区。来此洗衣的,不仅有当地居民,更有来自附近甚至更远的居民,为此,罗桐社区也加大“马力”开展巡查并用心良苦地在沿江醒目处悬挂十余条“请做文明人 禁止到江里洗衣物”等宣传提示,但只要志愿者一个转身,洗衣现象就即席重蹈覆辙:“东区大塘坞离罗桐社区有4公里路程,你为啥要跑这么远来洗?”当参与巡查的罗桐社工问正埋头洗衣的王大妈,她给出的答案是“这里的码头最好,水最清,我年纪大坐一路、四路公交车都不要钱”;“洗好衣服,再到城西菜场买菜很顺路;“洗了几十年了不洗很难过,洗衣又不犯法的……”,面对执着洗衣者五花八门的回答,社工和志愿者只得苦口婆心一个个劝导讲道理。看到街道干部和社区志愿者如此辛苦劝导,也几乎每天,晨练和路过的群众均会驻足评论这一不文明现象,表达自己的支持观点并拿建议:“劝导工作这样做只治标不治本,‘热爱’洗衣的人也会跟你们玩游击战,要根治问题,最好的办法只有一个——尽早废除和改建这本身就十分破旧且影响景观的码头,还一江清水于市民”。

为切实保护新安江优质水资源,共同维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美丽家园,共同营造“美丽江城·幸福建德”良好旅游城市形象,在此,笔者也呼吁:在城管等相关职部门能进一步加强管理同时,也敬请市民朋友们争做文明人,以自身实际行动参与到公民文明素质提升中来,为共同建设美丽家乡好环境做到——看到不文明行为共同制止,坚决不到江里洗衣物!

通讯员 徐慧群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