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杀人后逃亡20载,落网后他说轻松了
2016-12-16 15:22

打开泛黄的案卷,时间回到1996年12月,在建德发生了一起凶杀案,死者是外地人,身份不详,尸体是在一座荒山上被发现的,没有目击证人,20年前更没有监控和有效的痕迹取证方法……凶手就此逍遥法外了吗?

12月9日,市公安局将在逃20年的钟某逮捕归案,这意味着20年前那场命案终于告破。

“20年来,我常常梦见有警察来抓我,梦里我跑着跑着就惊醒了。”落网后,钟某说,压在心底的一块大石终于落地了。钟某是湖北人,1991年,年仅14岁的他随老乡外出打工,后来他和几个老乡走上了行窃之路。钟某说:“那时候,有老乡被抓,我也想过收手,但是他不让。”钟某口中的这个“他”就是万某。

1996年,钟某伙同万某、刘某等人在建德盗窃了一批财物后逃往温州某工地,后因为分赃不均,万某逼迫钟某将已经挥霍的赃款交出来。被逼急了的钟某在一天夜里举起铁锤砸向万某。万某头部被砸伤,并向钟某索要医药费。身无分文的钟某到处躲避万某,但万某就是一直追着他。

1996年12月29日,万某找到钟某和刘某,要求钟某为其提供治疗。当天的谈判并没有结果。为了彻底摆脱万某这个包袱,当晚,钟某和刘某将万某约至新安江街道洋富潭一带的山上,用石块将其砸死。作案后,两人就逃离了建德,彻底失去踪影。

通过多方走访和侦查,警方终于确定了一名怀疑对象,并辗转温州、上海、湖北、安徽、广东、云南等多省,直到2004年,终于将潜逃回湖北老家的刘某抓获归案。然而,据刘某交代还有同案犯钟某,但是两人早已断了联系,钟某身在何处毫无线索。

20年过去,刑大的侦查员早已换了好几茬,但一直没有停止追捕命案逃犯。今年11月初,重案组中队长徐森泉在梳理命案逃犯时,再次对钟某的杀人案进行跟进,并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广州有一个电话一直在和钟某妹妹联系。

围绕这条线索,民警展开了相关调查,并赴广东寻找钟某下落。在广东韶关新丰县,侦查员卢霖从一位包工头处得知,有一个叫钟洁(化名)的人和警方要找的人长得挺像。此人有一辆白色轿车,是工地上的钢筋工包工头,在广州白云区一带工地干活,没有固定的住处。根据包工头提供的车辆信息,侦查员在钟某可能出现的工业区一家家寻找。3天后,他们发现了这辆车,也发现了钟洁。

时隔20年,钟洁虽然和户籍照片上的钟某有些相似,但确定是同一人还得有更确凿的证据。侦查员又赶赴湖北核实钟洁的身份,经过信息比对,确定钟洁就是在逃20年的钟某。12月9日,当侦查员亮明身份准备逮捕钟某时,钟某只是微微发抖,并没有反抗。

据钟某交代,他犯案后曾至金华、北京等地打工,后来在广东待了十五六年,其间只回过一趟老家。他常常被噩梦惊醒,过年不敢回家,不能给女朋友一个名份,没办法接大公司的工程……每当被自己犯下的罪行压得喘不过气时,他就用干活的疲惫来麻痹自己。逃亡了这么多年,如今被公安机关逮捕,他觉得自己也松了一口气。

目前钟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记者 纪婕妤 通讯员 徐森泉)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