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哪些人不能作为证人?证人有哪些权利?
2017-01-11 11:10

【案情】小邓在自家遗嘱继承一案的诉讼过程中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其伯父出庭作证,可是小邓不知道他的伯父是不是可以作为证人?同时,证人的权利有哪些?

【评析】本案涉及证人的问题。证人是知道案件有关事实的人,他们关于案件事实的陈述对于证明案件事实具有重要作用。

首先,证人证言是对案件真实情况的陈述。凡是知道案件情况的单位和个人,都有义务出庭作证。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应当支持证人作证。证人确有困难不能出庭的,经人民法院许可,可以提交书面证言。不能正确表达意志的人,不能作证。因此,不能正确表达自己意志的精神病人、年幼的人就不能作为证人。诉讼代理人由于和证人的身份相互冲突,不能作为证人,如果他确实了解案件的重要事实,有出庭作证的必要,必须在辞去委托之后才能以证人的身份作证。审判员、书记员、鉴定人、翻译人、勘验人等如果在诉讼前就知道案件情况,就只能以证人身份参加诉讼。

其次,与当事人或者其代理人有亲属关系和其他利害关系的人如果了解案件的事实情况,是可以作为证人出庭作证的。因此,小邓的伯父可以作为证人出庭作证。但是由于他们和当事人之间的关系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他们所提供的证言可信度比较低,在缺乏其他证据印证的情况下,法院不会把它单独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

最后,证人出庭作证,书记员会把其陈述的内容如实地记入笔录,如果笔录有错误或者遗漏,证人有权要求进行更正或补充。证人提供了不利于当事人的证言后,为了避免证人受到当事人的报复,证人有权在其安全受到威胁时要求法院给予相应的保护。对于因出庭耽搁工作减少的收入和引起的差旅费、住宿费等合理开支,证人有权要求获得补偿。法院应当在开庭审理前通知证人出庭作证,并告知其应当如实作证以及作伪证的法律后果。证人出庭作证时,当事人和审判人员都可以对其进行询间。证人不能旁听法庭的审理。询问证人时,其他证人不得在场。证人作证,应当客观陈述其亲身感知的事实,不能使用猜测性、推断性或评论性的语言。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