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张网驱鸟护菜秧?此法不可为!
2017-03-01 16:42

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待母归。2月27日,市森林公局在当前开展的“利剑行动”中,根据线索反映,迅速排摸拆除一非法张网捕鸟点。

当天下午,森林公安梅城中队接到线索称,在三都镇梓里村村委会办公楼后面有人张网捕鸟。办案民警立即驱车直奔现场,兵分两路,一边开展调查排访,一边搜索鸟网。在该村村委会办公楼东北侧平坦的菜地上,民警发现立着四五根竹竿,正是张网捕鸟点。经查,此张网捕鸟点是该村村民周某为保护菜秧不受鸟类侵害而设置的,当事人已外出办事,民警当场将该非法张网捕鸟点予以拆除。

“有鸟来侵害菜地为什么就不能张网捕鸟呢?”民警现场释法围观村民,私设捕鸟网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虽然村民们竖网的动机不是非法捕鸟,而是“驱鸟”,但驱鸟的方式不对,容易对野生鸟类造成伤害及死亡,建议推行“纸风车”、喇叭噪音之类的驱鸟方式,既保护蔬菜,又不伤害鸟类。《野生动物保护法》中也明确规定,捕猎20只以上野生动物就触犯刑法,保护野生动物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现场村民有所感悟,表示等周某回家后会对其劝解,并保证自己不会做这种事情。

据悉,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已于2月27日发出通知,从即日起至2017年4月30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2017利剑行动”。我市将结合前期部署的“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专项行动”“清火行动”等,同时开展严厉打击非法使用林地、猎捕野生动物和违规野外用火等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市民群众如发现涉林违法行为,请积极反映,举报电话:64722527。(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