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了搭建防冻大棚,他四上集体山林,偷砍了197根杉树
2017-03-10 16:58

他四上村集体山林,背树来回五十余趟,运输来回十余趟,共偷砍了197根杉树(直径7—8厘米)。在第七次装运被偷树木的过程中,他被七、八名村干部当场逮住。

他头脑活络,承包着120亩枇杷树

建德大洋镇的陈某个头小小但精明能干,经营过多年的生意,同时又会玩古董。2012年,陈某在村五百殿和毕家殿后面山上承包种了约120亩枇杷树。到了2016年,枇杷树已经开花结果。

12月下旬,怕枇杷树给冻着,陈某便计划着在枇杷园里搭建四个防冻大棚。

“表弟何某讲,他山上有毛竹,帮我砍来作大棚就是了。我讲是向他买的,会把钱付给他的。”

“当时我又想去兰溪购些钢架来搭的,但一问价格高,经济承受不了。”

在选择搭建大棚材料的时候,精明的陈某盘算了好久,怎么才能花最小的成本做成这件事?

贪欲心起,他觊觎上村集体林木

“村后山上有集体的杉木林,那里经常有人去偷砍。这个方法可以省钱。”这是陈某最终想到的“省钱”法子。

2016年12月底的一天,上午10点钟,陈某第一次带着锯树用的手工锯一把、柴刀一把,开着四轮农用工具车,从枇杷园的住处出发了。

开车约摸半来个钟头,就到达了村集体五百岭后面山脚的路边。再沿山坳往里走约300来米,沿左边山路往“汪弯里”走50米左右,就到了有杉树的地方。

搭建枇杷大棚的树料不需要很大,直径7—8厘米的杉木正好。陈某一人一天就能用手工锯砍下近30根树。

柴刀剔树枝,锯子去树梢,一次背三四根,来回近10趟,陈某把30根杉树全部背下山,正好装一车。将杉树运到枇杷园时,大概是傍晚5点来钟。

“第一次偷树时,我心里有点害怕,害怕被别人看到。因为我是个党员,党员偷树被抓到是很倒霉的事!”陈某向办案民警这样陈述当时的心情。

漠视亲情关助,他再次伸出黑手

另一个表弟也知道陈某搭大棚要用木料,打电话来说兰溪某村一个村民承包山改地,有些杉木被挖掉了,介绍陈某去买。

去现场看了后,陈某发现树的直径在10公分左右,较粗些,做枇杷撑非常适合。生意人会作价钱,陈某用500元钱就买回了54根杉树,又在挖山的地方捡了25根被挖机挖掉的杉木,一起拉到了枇杷园。

表弟介绍低价买卖,妹妹来帮忙刮树皮,叔叔、弟弟等来帮忙搭棚子,亲情似乎在提醒陈某莫要一错再错。可是他的心似乎被商人的利益给占据了。在搭第二个大棚架子时,陈某发现偷来和买来、捡来的杉木都用光了,还相差10多根。

2017年1月3日上午10点来钟,陈某再次带着工具,一个人开着车走第一次偷砍树木的路线,到了同一个地点,用同样的方法偷了30根杉木回家。

“计划一共要搭四个枇杷棚,就在想搭第三个棚子,但又没有树木可用,我想反正已经到村集体山上偷砍过了,没被人发现,不如再去砍点回来。”

1月9日吃完早饭,7点钟左右,陈某第三次出发了,这次更加熟门熟路,当天他砍了60余根杉木。

有言道:“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1月10日早饭后,看天气好象要下雨的样子,陈某就叫了表弟何某、妹妹陈某,让他们帮助去背砍下的树,自己又在山上砍了10来根树。

在把砍下的杉木往山下溜的时候,村委委员和村党支部委员共有六、七个人就赶到现场,当场就把陈某抓住了。

经森林公安民警侦查查明:2016年12月底至2017年1月上旬,犯罪嫌疑人陈某未经村集体同意和林木采伐许可,先后四次携带手工锯和砍刀,驾驶农用工具车窜至大洋镇,偷砍“汪弯里”村集体山上的杉木。经鉴定,涉案偷砍的杉木共197根,计立木材积3.7376立方米,数量已经够上刑事责任。3月6日,犯罪嫌疑人陈某因涉嫌盗伐林木罪被依法取保候审。目前该案在进一步侦办过程中。(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