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车擦碰引起纠纷 耐心调解化解矛盾
2017-03-17 10:30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暧,恶语伤人语六月寒。很多时候,只要我们克制住冲动的怒火,生活中就会少一份矛盾、多一些和谐。

2月15日,张某、李某驾车在梅城镇长途汽车站前发生了轻微的擦碰,这本是一件小事,可是没想到张某下车后对着李某破口大骂,李某一听,气不打一处来,上前就给张某一拳。张某随即报警,并到医院进行治疗。经过一个月的治疗,张某的伤势恢复得差不多,二人吵吵闹闹地来到睦之道调解室,希望调解员能妥善处理此事。

调解员先对李某进行了一番教育,“虽然张某出口骂你确实是他的不对,但是让他骂几句也不是什么大事。你看你一动手,在大家眼里有理也变成无理了。我们知道你年纪轻,容易冲动,可冲动是魔鬼啊,用拳头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不管车子的碰撞是怎么回事,你既然动手打人就要承担后果。”调解员看李某已经意识到错误,趁势做起了张某的工作,“老话说得好,‘祸从口出’,如果你不骂小李,小李会动手打你吗?既然小李愿意承担责任,得饶人处且饶人,这件事情就过去了。你也要吸取教训,不要图一时痛快,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

经过调解员的耐心劝解,双方达成协议,矛盾化解。调解员老舒说,自己处理了这么多纠纷,很大一部分本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却因为当事人的一时冲动而升级。希望大家做任何事情都要三思而后行,莫让情绪冲昏了头脑。(通讯员 舒建云 唐晔琪)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