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先止损后立案 追回诈骗资金十万元
2017-03-17 16:58

3月14日上午,乾潭派出所收到了一面“一心为民,破案神速”的锦旗,这是市民小张(化名)为感谢派出所民警替她追回了被骗的十万元钱特地送来的。这也是银监会、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后,我市首次追回较大数额的被骗资金。

小张是乾潭某公司的财务。2016年9月29日这天上午,她收到了老板发来的QQ信息。老板说自己在外面有事不方便,让小张给一个账户汇10万元钱。想着前一天下午,老板确实交代过第二天要出差,小张不疑有他,便将钱汇了过去。没多久,小张接到了老板打来的电话,问她为什么要往外转钱。原来刚刚让小张汇钱的并不是老板本人。而真正的老板收到了银行短信提醒后,意识到情况不对,立即让小张报警。

小张说,老板经常在外出差,有时候不方便接电话,通过微信、QQ安排她一些财务工作是常有的事,没想到被骗子钻了空子。事后她翻看聊天记录,发现叫她汇款的是一个头像和名字与老板相同的QQ,这个QQ号在小张的联系人中存在许久,小张却从未发现过。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前往小张汇款账户所在银行。民警发现,小张所汇10万元已经被分成两笔转到了另外两张卡上。好在10万元尚未被取走,民警立刻让银行方面冻结了这两个账户,之后再进一步办理该案件。

据了解,以往要追回被害人的财产损失,需要等到案子侦办结束,抓获犯罪嫌疑人,或者通过民事诉讼的形式由法院判决。根据民警办案经验,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大多跨地区实施犯罪,破案难度大,要追回被骗资金更是难上加难。去年9月,银监会、公安部出台了关于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后,为受害人挽回财产损失提供了更及时、便捷的方式。根据规定,冻结资金以溯源返还为原则,由公安机关按不同情况返还。

因为小张报警及时,犯罪嫌疑人还没来得及将赃款转移,也为民警能迅速冻结资金提供了可能。3月初,被骗的10万元分两笔打回了原来的账户,小张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记者 纪婕妤 通讯员 吴建忠)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