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男子骑车摔倒 脾破裂险丧命
2017-03-21 14:58

不慎摔倒竟然导致脾破裂?60岁的王大伯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骑车时的一个不小心,差点让他丢了性命!

家住白沙社区的王大伯今年60岁,半个多月前,王大伯骑着摩托车外出办事,雨天路滑,不慎摔倒在地。当时,王大伯就晕了过去,没过多久便醒了过来。刚开始王大伯只是发现胳膊和腿擦破了点皮,觉得自己没什么事,也就没有太在意,骑上摩托车就回家了。

回家后,王大伯就感觉自己整个人都不好了,腰腹也持续疼痛难忍。家里人也发现王大伯的脸色越来越苍白,就赶紧将他送至市一医院急诊科。经检查,王大伯被诊断为脾破裂,出血比较严重,需要切除脾脏。由于手术及时,经过医生的全力救治,终于有惊无险,王大伯捡回一条命。

其实,像王大伯这样的案例并非少数,脾脏脆弱易受损,市一医院急诊科每年都要收治不少脾破裂患者,有的甚至危及到了生命,而这类严重的损伤,大多都源于生活中的“小磕小碰”。

据市一医院急诊科护士介绍,脾脏位于腹腔左上方,质软而脆,是五脏六腑中最脆弱的部位,比肝脏还要脆弱,倘若遭受外力撞击作用或剧烈运动导致腹部受伤,哪怕是较轻微的撞击,都易造成破裂出血。如果受伤时,脾包膜未破,血液积于包膜下,伤者就无明显的内出血表现。但随着包膜下血液越积越多,常常在一周左右撑破包膜而出现明显的内出血症状,如剧烈的腹痛、烦躁不安、心慌气短、口渴、面色苍白,随着失血量的增多,病人可出现昏迷休克而危及生命。

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当腹部尤其是左上腹受外力伤害后,不论有无明显的症状,都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切莫延误治疗。脾破裂后要立即送往医院救治,在等待救援时不能乱动,否则将加大出血,加剧病情。(记者 吕蕾 通讯员 熊忠琴)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