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加我好友,我是你领导”建德已有人上当,冒充领导诈骗微信版!
2017-04-11 16:55

微信有人加我,头像和昵称都是领导,要不要加呢?想想还是加了吧!

可是通过好友后,一句话也不说,且翻看微信号历史信息和朋友圈什么都没有。这领导究竟是低调还是另有玄机?还是多长个心眼吧!可能是骗局!“我是你领导”骗局升级!最近,我市多个乡镇相继出现类似“假冒领导”加微信好友的现象,加完好友后直奔主题,不是让你帮忙打钱,就是要你转账。

案例一

2017年3月30日晚,嫌疑人利用一微信账号,以建德市乾潭镇某领导照片为微信头像,冒充该政府工作人员,进而通过微信添加下属为微信好友,后以借钱应急为由,利用微信转账的方式,骗走1000元人民币。

案例二

2017年3月31日下午,嫌疑人利用一微信账号,以建德市梅城镇某领导照片为微信头像,通过添加另一领导为微信好友,以在外有急事需借钱的方式骗走人民币2200元。

嫌疑人通过添加受害人微信后,随后给受害人发送“不好意思打扰了!我现在在外面遇到一点事,我想从你微信借一仟元急用。明天就还给你。如果不方便就算了。”这段话,取得受害人信任后实施诈骗。

两个微信号的头像为领导工作照,微信名为领导全名。经查作案注册手机号码均为外地号码。嫌疑人所用的微信头像均从网上下载。

目前不排除嫌疑人利用其余网上公示人员继续进行行骗的可能。

犯罪分子以乡镇领导干部照片作微信头像,迷惑性强。请各单位采取有效打防措施,遏制此类案件的蔓延,严厉打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防范建议

加大宣传,提高防范意识。辖区派出所要深入镇(乡)村社区开展宣传,通报警情,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提醒群众添加微信朋友时要核实对方身份(可以打电话确认),不要轻易相信,多向家人、朋友、周边人印证,对陌生人添加的微信要提高警惕,特别是要求借钱、转账汇款的一定要打电话核实。

 

蜀黍提醒

遇到“我是你领导”等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我们应该这么办:

1、凡是在QQ和微信中提及转账汇款的,不要轻易相信,一定要打电话核实;

2、自己的QQ和微信不要暴露太多具体信息,比如职业、住址、姓名等;

3、QQ和微信好友网名后面不要备注对方真实姓名;

4、陌生人发来的文件,不要轻易打开,容易中盗号木马;

5、电脑或手机安装杀毒软件,定期杀毒;

6、修手机的时候,一定要退出自己的QQ、微信,防止被坏人冒用;

7、发现账号被盗,申请找回账号密码的同时,应尽快通过多种渠道使朋友知晓,以避免损失。

(通讯员 罗志群)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