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人很喜欢吃的淡水石斑鱼鱼卵有毒
2017-04-26 17:02

一男孩因吃了淡水石斑鱼的鱼卵中毒到医院急诊

除了淡水石斑鱼鱼卵,河豚、鲶鱼、鳇鱼、雀鳝的鱼卵也有毒

鱼卵美味可口,营养丰富,很多人都爱吃。可是,并不是所有的鱼卵都能吃的。最近,市一医院急诊科就接收了一名因食用了淡水石斑鱼鱼卵而中毒的小男孩。

4月23日凌晨5点,11岁的男孩可可(化名)由家长陪同匆匆来到市一医院挂急诊,“恶心呕吐,还拉肚子。”家长焦急万分。当晚的就诊医生周琳一听家长的陈述,就反应过来这是典型的食物中毒现象,便询问家长孩子最近食用了什么食物。

原来,可可的父亲吴先生是钓鱼爱好者,那天吴先生从河里钓到几条淡水石斑鱼,因为淡水石斑鱼的肉质鲜美,很多人都喜欢吃,他便邀请了亲戚来家里一起享用。到了晚上12点,儿子可可感觉不对劲:“肚子疼,想吐。”且一直不能缓解,家人赶紧带着可可来医院就诊。

在这期间,可可的父亲和婶婶也出现了轻微的恶心、呕吐症状。他们回忆,晚餐时大家都吃过石斑鱼,但吃过鱼卵的除了可可,就只有可可婶婶和吴先生,另外只吃了鱼肉的人却安然无恙。医生判断,就是食用了淡水石斑鱼鱼卵中的毒。随后,经过救治,可可的病情有所好转。

据了解,长在小溪里的石斑鱼,学名叫光唇鱼,其在长江中下游各省都比较常见,我市各条小溪中也很多。很多建德人都很喜欢吃,但大家不知道的是,这种鱼的鱼卵中含有一种无色无味的神经毒素——“雪卡毒素”。这一毒素不会对鱼本身造成影响,但是对“外敌”却毫不留情。不仅人不能食用,家禽或牲畜食用后也同样会中毒。

因误吃淡水石斑鱼鱼卵而中毒的并非个例,记者在网上搜了一下,去年在义乌、庆元等地都发生过类似事件。湖南电视台新闻大求真栏目也对此进行过报道。

市一医院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吃石斑鱼一定要将鱼卵和内脏清理干净,如果吃石斑鱼后胃肠道出现不适,一定要用匙柄、筷子或手指等搅触咽喉位置催吐,并迅速赶往医院急救。

此外,市民还要注意的是,除了石斑鱼鱼卵有毒,河豚、鲶鱼、鳇鱼、雀鳝、裸鲤的鱼卵也有毒,千万不能食用。(记者 方滋 通讯员 刘兰芹)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