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破获一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
2017-05-05 09:37

5月2日,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根据线报,在某街道村民的菜地里铲除疑似毒品原植物罂粟870株。经森林公安联系专业工程师进行鉴定,确认这些植株均为毒品原植物罂粟。目前,犯罪嫌疑人麻某已被依法取保候审。这是近5年来我市破获的第一起非法种植罂粟刑事案件。

2016年11月,麻某听人说“乌烟蒲”(方言)能治牙痛和肚子痛,便在妹妹家门口整理了一块地,把家里一个“乌烟蒲”用针弄了个口子,把里面的籽撒在地里。

一个月后,罂粟苗密密匝匝地抽了出来。麻某知道种罂粟违法,看见这么多苗,心里也有些慌乱,就拔除了一小部分给家里的鸭子吃。到罂粟苗长到青菜一样高的时候,麻某就用黑纱把这块地给围了起来。中途麻某还给罂粟施过一次复合肥。

罂粟越长越大,4月份陆续开花,并结出一个个椭圆形的果子,麻某的内心也一天比一天担忧。他多次想拔除却又舍不得。5月1日,他又到地里看罂粟的长势,还暗自祈祷千万不要被人发现。没想到,第二天公安机关就找到了他。

负责侦办此案的城南派出所副所长顾大刚介绍,虽然麻某主观上并不是以获利为目的种植罂粟,但因为他种植的罂粟植株已超过500株,仍将面临刑事法律的制裁。

警方提醒:无论出于何种目的,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一律强制铲除。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非法种植罂粟500株以内的,哪怕只种了一株,也将受到行政处罚。根据《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规定,非法种植罂粟500株以上、不满3000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非法种植罂粟3000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以免除处罚。(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