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发现恐龙化石?真相来了
2017-06-02 17:39

近日,微信群中传播着一则“梅城乌龙山脚下挖出恐龙化石”的消息,引起了不少网友关注和转发。后经记者经调查了解,证实该网传消息纯属谣言。

该视频时长仅9秒钟,角度是从一辆车中朝窗外拍摄的,出土“恐龙化石”的环境是在一个施工现场。首先出现在画面里的是一具嵌在山坡上的完整“恐龙骨架”,“恐龙”的尾巴、躯干、四肢、颈部以及头部的“骸骨”都可以清晰地看到,其完整程度令人吃惊。画面由左向右是一条道路,相继出现了一辆挖掘机和货运车。似乎表明,这具恐龙化石刚刚被挖出来。

为了辨别消息的真实程度,记者先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恐龙化石”的相关信息。果然发现,自2016年起至今,这具“恐龙化石”曾先后在我国陕西、长春、丽水等多地“被出土”,只是近日才在梅城镇“被发现”。谣言不攻自破。

随后,记者又先后联系了市文保所和梅城镇。据介绍,他们都从未接到过关于梅城镇乃至建德范围内挖出恐龙化石的报告。市文保所所长尧志刚告诉记者,判断“梅城发现恐龙化石”是谣言的理由有三。第一,恐龙化石挖掘开发的场面会很混乱,而视频里出现恐龙化石的场面却很干净,更像是专业的考古发掘,看起来很容易让人相信,但目前建德范围内并没有考古挖掘的场面;第二,恐龙化石和周围的地层环境是融为一体的,但视频中的恐龙化石和周围环境区分度非常明显,有明显造假的痕迹;第三,深埋地下的恐龙化石应该是很杂乱的,而这个视频中的恐龙化石更像修复后的场景还原的。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