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病不忘感恩 女子捐献遗体回报社会
2017-06-10 20:01

6月1日,大家都给孩子们过着儿童节。在建德市第二人民医院院肿瘤外科病房里,欧阳毛英正在过54岁生日,全家为她庆生。欧阳毛英吃力地唱着“祝我生日快乐……” 唱完生日歌后,闭上眼睛许愿,许了约3分钟,像是在祈祷……强烈的疼痛以及低蛋白血症导致的全身水肿,胸腔和腹腔大量积液,让她呼吸都显的那么吃力,每呼吸一次,全身就抖动一次,只能靠鼻导管吸氧维持。许完愿后,她这样抖动着水肿的身体,倔强地吹熄了6根蜡烛。此时,她还不忘叮嘱丈夫马茂松把遗体捐献志愿书保管好。对欧阳毛英来说,这是她最后能贡献给社会的价值了……

 

半年前,欧阳毛英查出肺癌晚期。“恶心呕吐,滴水不进,只能靠液体维持。”丈夫马茂松说,化疗期间很痛苦,欣喜的是欧阳毛英终于有所好转,但也因为药物的副作用,她的身体大不如从前。

都说好强者朋友少,但是相反,欧阳毛英为人热情,人缘很好。欧阳毛英住院期间,每天来探望的人就没有中断过。“街坊邻居经常让她出面帮他们处理一些家事。”女儿经常叹气说她比居委会大妈还忙,因为家里的电话一天要响无数次,电话里解决不了的就起身亲自上门去了,白天上班,下班后调解邻里纠纷。

今年3月的一天,欧阳毛英的病情明显加重,于是她告诉丈夫,她打算把遗体和角膜捐献掉。马茂松告诉记者,起初家人们没把这话当真,以为是她一时的冲动,并没有理会。可欧阳毛英却很认真,每天主治医师来查房时,她都会央求医生接下来不要输任何液体,她要为捐献遗体做好准备。

“我这平凡的一生没做过什么大事,如果眼角膜能够让失明的人重见光明,遗体能用于医学事业,回报社会,人生也值得了。”在欧阳毛英的坚持下,主治医生被打动了,于是帮忙在网上填了申请书,并联系了市红十字会。3月12日,在亲戚朋友和医院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欧阳毛英签下了这份遗体捐献志愿书。

“欧阳毛英是我市今年第五位申请捐献遗体、眼角膜的,今年来,报名捐献角膜、遗体的共11名,成功捐献眼角膜的1名。”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作为红十字会,永不会忘记这些善良的捐献者,让他们这种大爱的精神发扬光大。”

(记者 方滋 通讯员 马玉杰)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