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男子起诉称自己“误汇款”要求对方返还
2017-06-27 16:34

近日,一男子来到市法院,称自己操作失误,把原本该打到朋友支付宝账户的钱误打到了一名陌生人支付宝账户上。要求对方还款失败后,他将对方告上了法庭。最终,法院裁定驳回了原告陈某的起诉。

陈某诉称:自己想通过支付宝转账给朋友35900元,但因为操作失误,误将钱分成五笔转至被告刘某处。后经支付宝中心查询到被告刘某身份,陈某多次要求刘某返还上述款项,但刘某一直拖延未归还。故诉至法院要求刘某立即归还不当得利款项35900元。

庭审中,被告刘某辩称陈某并未转账错误,支付宝均是实名认证的,转账均需要输入姓名,且转账时间有间隔,不可能出现重复错误,故不存在陈某所述的操作错误。本案款项实际是陈某与刘某一起打麻将而产生的,刘某表示,因陈某输钱没有现金,所以才通过支付宝还钱。

经过法庭调查及当事人提供的有效证据,2017年3月10日晚,原、被告及案外人李某、徐某等4人在杭州市下沙某公寓楼内打麻将,约定每局自摸胡牌输赢人民币200元,每局点炮胡牌输赢人民币100元。原告陈某现场带了1000多元现金,被告现场带了8000多元现金,打牌中4人互有输赢。庭审中,原告认可因其输钱数额较大,加之携带现金数额较少,故其于当晚22:29至22:58时间段内通过支付宝分5次转账给被告人民币35900元。2017年3月21日,陈某以不当得利为由诉至本院要求被告返还上述款项。

市法院认为:当事人起诉事项应该符合法院受理民事诉讼范围;立案后发现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应裁定驳回起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妨碍社会管理,具有社会危害性,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由公安机关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参与赌博赌资较大的,应给予拘留或罚款的处罚。办理治安案件所查获的赌具、赌资应当收缴,并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本案中,原、被告及案外人李某、徐某4人已涉嫌参与赌博的违法行为,被告所取得的案涉款项实为赌资,被告基于赌博的违法行为所取得的财产,应由公安机关作出处理。所以案件涉纠纷不符合法院受理民事诉讼的范围,法院驳回了陈某的起诉,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通讯员 建法)

责任编辑: 赵毓雯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