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公安局首次实施跨国抓捕 嫌疑人韩国落网
2017-07-06 16:23

近日,我市公安局成功从韩国抓捕一名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被列入“国际红色通报”(简称“红通”)对象的嫌疑人回国。这是建德乃至杭州市公安局首次通过国际警务合作渠道跨国抓获的“红通”嫌疑人。

机场押送。李茂祥 摄

目前,犯罪嫌疑人胡某霞等5人已被依法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动起赚钱歪脑筋 组织人员偷越国(边)境非法务工

犯罪嫌疑人胡某霞,女,建德本地人。2010年前胡某霞曾先后在日本和新加坡打工4年,回国后染上赌博恶习,不仅输光自己几年打工攒下的20余万元,为此还欠下外债30余万元。

为了躲债,2015年胡某霞抛下还在读初中的儿子,独自前往韩国非法务工,靠在酒店和农场打零工赚钱度日,日子过得很艰难。由于平时花钱大手大脚,赚的钱还不够自己在韩国日常开销,于是,胡某霞开始寻找其他的生财之路。

偶然间,胡某霞发现介绍他人“以旅游的名义”来韩“工作”,从中收取服务费是一条“发家致富”的好路子。于是勾结闵某、段某、李某、黄某4人,段某作为保证人专门收取费用,李某和黄某负责跑业务招人,介绍一人收取3.5万元的费用。胡某霞计算过,除去机票钱和韩国找工作中介费,每介绍一人便可获利2.5万元以上。

就这样,这5人陆陆续续组织了20余人偷越国(边)境到韩国打工。直至2015年年底被建德公安发现。目前,这些人大部分已被遣返回国。

嫌疑人偷越国(边)境不归 杭州警方跨国追逃

2016年4月,建德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依法对胡某霞批准逮捕。无奈胡某霞一直待在韩国打工,尽管警方通过她的家人多次进行劝返,但胡某明确表示:绝不回国!只要我不回来,你们也奈何不了我。

跨国追逃确实是国际执法合作中的一大难题。2016年5月,杭州市公安局通过省公安厅提请公安部协助开展跨国抓捕工作。2017年1月4日,浙江省公安厅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胡某霞发布红色通报,胡某霞被列入“红通”名单。

在多方的协作配合和杭州警方的不懈努力下,案情取得突破进展。6月16日,韩国警方在济州岛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胡某霞,并决定将其遣返回国。

6月22日凌晨3时许,随着飞机在萧山机场的安全落地,建德公安民警成功将嫌疑人胡某霞押解归案。这一跨国追捕到此算顺利完成。

公安提醒,“境外”不是避罪天堂, 丢掉侥幸心理,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才是正确的途径。

(记者 沈菲 通讯员 余炫)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