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向可爱的消防官兵致敬
2017-07-27 15:28

烈火雄心 壮志凌云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浓烟考验斗志,以烈火洗炼人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奔赴救援现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危急时刻最勇敢的逆行者。他们便是守护在我们身边的消防官兵。“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进他们的驻地,看一看他们工作、生活的地方,感受官兵风采。

严苛训练显真章

走进市公安消防大队建德中队,首先映入眼帘便是15米高的登高塔,两排窗户中间刷着“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几个大红字。中队长包民伟告诉记者,登高塔是消防官兵用来训练攀爬技能的,一把梯子上三楼,一根绳子下降两层楼,只有这些技能熟悉了,才能在今后的救援中发挥作用。在消防官兵们看来,登高训练也是各项训练中最痛苦的。除了考验上肢力量的攀援外,官兵们最常练习的是负重登楼。

“穿上战斗服,背上空气呼吸机,还要携带三盘水带,全身负重大概是60斤。根据模拟的不同火情,需要增加的装备也不同,但都得在3分钟内登顶20层。”这样的训练,就连入伍多年的几个班长也谈之色变。在日常训练中,体能训练是基础:5000米长跑,22分钟是及格成绩;3000米跑,13分钟及格。长跑锻炼耐力、单双杠训练上肢力量。除此之外,消防官兵还要熟练掌握破拆、堵漏、救生、漏电和化学品检测等多项器材的使用技能。

熟练应用方能缩减救援时间。7月20日上午,洋溪街道小洋坞有一中年男子被兽夹所伤。从出警到成功切割兽夹将男子救下山,仅用了15分钟。在消防救援中,时间就是生命。只要警报声一响,不管身处驻地何处,消防官兵都要立即赶到车库穿戴好装备,登车出发。从警报声响起到消防车驶离车库,只有短短1分钟。消防官兵经常在睡梦中或是洗澡时接到警情,这让他们养成了睡觉浅眠、洗澡也带手机的习惯。仅7月20日这一天就有5起警情,消防官兵们从早晨6点多出门,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1点。

没有警情时,几辆消防车就静静地停在车库中。消防车后的窗边,挂着消防队员的“战斗服”,黑色的是陪他们火场营救的“铠甲”,橙色的是普通救援时醒目的“战袍”,红色的重型防化服是近距离接触危化品的“保护衣”。在统一悬挂的战斗服中,有几件是反挂的,走近一看,衣服上还有些白色的粉末。原来前一晚队员们出了一起火警,汗水湿透了战斗服,反挂是为了将衣服晾干。

铁骨硬汉有柔情

建德消防中队共有23名消防官兵,都是清一色的小伙子,他们中最年轻的1998年出生,最年长的1987年出生,平均年龄仅21岁。平常没有警情时,他们的生活是十分规律的:早上5点30分起床,体能或队列训练1小时后吃早饭,然后进行不同内容的训练,晚上9点就寝。偶尔有空闲时间,小伙子们会选择打球、游泳、看电影或看书来丰富业余生活。

“好男儿,去当兵。”带着“手拿钢枪保卫祖国”的梦想,张召喜在21岁时应征入伍。然而当兵之后,张召喜手握的不是钢枪而是水枪。起初他难掩失望之情,但当他投身消防工作后,满身的疲惫能够挽回或减少群众的损失,这让张召喜很有成就感。工作结束后,群众的一声谢谢,可以让他高兴很久。在两年义务兵服役结束后,他选择了再当三年志愿兵。

说起这5年来的从戎生涯,有些难忘的画面会令这个26岁的小伙子有些许哽咽:“记得有一次出警,是救一个落水的小伙子。我们赶到现场时,他已经落水半小时了。我在拉警戒线的时候,小伙子的母亲拉着我说:‘救救我儿子,他就在水塘里。’看着那位母亲满脸的期待,我当时就崩溃了,请求下水去寻人。”虽然心底十分清楚,落水者生还的希望渺茫,可张召喜无法对这个跟自己妈妈差不多年龄的母亲说出这个残酷的事实。见惯了这样的生离死别,有时候,他感觉能够活着就是一种幸运。

消防工作中,危险是常有的。入伍多年的王璐遇到最惊险的是一次火灾救援,当时起火的是一间泥房,厨房堆积的大量杂物增加了灭火难度。在灭火的过程中,因为泥墙被水浸泡后变软,墙面发生了坍塌,房梁掉下来,正好砸在王璐的头上,幸好他带了头盔,才没有受伤。

正是平时刻苦的训练,才成就了这一群不惧危险、冲在一线的铁骨硬汉。也正因为有了他们,危难来临时我们才有了坚强的依靠。“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向这些最可爱的守护者们致敬。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