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你还在相信兼职淘宝刷单?建德已经有人被骗了上万元
2017-08-02 15:05

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今天,不少人都选择利用空余时间做些网上的兼职,简简单单就可以赚点小钱补贴生活。许多微信群和QQ群里,每天都有大量的兼职信息发布,工作内容多为网络刷单、打字员等,而且普遍打着“日结工资”“回报率高”“不占时间”的名号。然而,在很大一部分兼职广告的背后都隐藏着陷阱,许多人不仅没赚到钱,反而被骗了钱。

警方:网络刷单多为诈骗骗局

近日,多名群众报案,称自己参加网络兼职遭遇诈骗,被骗金额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建德的小邵就是其中一位受害者。

前段时间,有一个名为“淘宝刷单兼职”的微信加了小邵,三番两次发消息邀请去他做淘宝兼职刷单,“日薪日结”“一个手机就能赚钱”等字眼成功吸引了小邵。小邵一步步走进骗子设计好的骗局中,最终被骗走人民币一万余元。

杭州的小王是一名全职妈妈,考虑到家里只有丈夫一个人工作,经济比较紧张,就通过QQ找到一个网络刷单返利的兼职工作。

在刷第一单时,对方让小王不要用淘宝的正规途径支付货款,而是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支付。小王支付成功后,确实拿到了第一笔百分之五的提成。很快,第二单生意来了。小王回忆道:“第二单是880元,总共8个产品。我刷了一个产品后,对方没有返回提成,他说还有7个产品,要一起刷完才有。但我刷完之后,他还是没有返给我。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我这个账号生成的是连带的两单,要一起刷完才能返回。”小王开始质疑对方是不是骗子,对方很快发来号称是自己公司的合法营业执照、公司资质和以往的交易记录。但等小王再联系对方时,对方却仍然没有给她返,并且把小王拉黑了。至此,小王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被骗总计2000余元。

环环相扣,骗子获取信任骗取钱财

面对兼职者的质疑,骗子会立刻发来公司的“相关背景材料”。进入付款环节,骗子会坚持让兼职者通过链接或者二维码支付等方式。这些行为的背后,其实都暗藏玄机,而且环环相扣。办案民警说:“那些公司的资料确实是真的,但是这个只是骗子从网络上盗用的正规商家的信息,其实他所发送的链接以及产品与广告,跟他所发送的公司是完全没有关系的。”

那么,为什么骗子要让受害者扫描二维码支付,而不是用淘宝的正规途径支付?办案民警告诉大家:“骗子所发送的淘宝链接和付款二维码之间是没有关系的。因此,受害者在付款的时候,钱没有通过淘宝正规途径流向商家,而是通过骗子提供的微信二维码流向了没有监管的第三方账户。也正是因为如此,骗子才有利可图。”

除了“高明”的骗术,骗子还很会揣摩一般人的心理。办案民警说:“在刷了一笔钱后,被骗人就会产生一种心理,想着自己可能已经被骗了,那就把它当成真的再试一下,看能不能把钱拿回来。有了这种心理,很多受害者会越陷越深,被骗的金额也就更大。”

延伸阅读:

“网络刷单”是指商家为了吸引更多顾客来自己网店购买商品,通过找人在自己网店进行假买卖和假评价,通过制造虚假高销售量和虚假高信誉度,以美化自己的网店来吸引顾客。这种行为违反了我国《民法通则》中的第四条“在民事活动中应当遵守诚实信用”的原则。现在网络上各种刷单广告屡见不鲜,好像刷单成了一个普遍的行为,许多人都不知道它是违法的。

(来源:杭州防诈骗网)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