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电动车装遮阳伞违规又危险
2017-08-10 14:54

电动车“打伞”虽然可以防晒挡雨,但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的发生。自入夏以来,建德交警在全市范围开展电动车违法整治活动,对非法加装遮阳伞的电动车进行教育,但是给电动车“打伞”的现象仍然屡禁不止。

日前,记者留意了多个路段,发现新安江主城区电动车安装遮阳伞的情况明显改善,而其他乡镇(街道)尤其是各行政村,安装遮阳伞的电动车占四成以上,且遮阳伞形状不一,最常见的是呈长条形或弓形,能同时为电动车上前后两个人遮阳。一般宽度约1米、长1.5米,远远超出车身的范围,行驶中很容易与身旁的汽车、行人发生刮擦事故。根据交警大队的监控视频,日前梅城镇一位女子在驾驶电动车时,就因未预估好间距,遮阳伞与路边一墩子发生碰撞,连人带车发生侧翻。

摔倒还是小事,记者网查阅资料发现,有关电动车遮阳伞伤人事件频频发生。2016年7月18日,广东廉江市安铺镇安顺路一骑摩托车女子,在行驶的过程中,被折断的遮阳伞刺中喉咙,当场死亡。同年,江苏一位老太太抱着外孙出门,没想到外孙眼睛被电动车遮阳伞划出一个6毫米的伤口,影响到孩子以后的视力;江西一位摩托车驾驶员与对向的小轿车发生碰撞,结果被“遮阳伞”装置刮破腹部……

在采访中,仍有骑电动车的车主不知道安装遮阳伞是不合规定的。交警部大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条明确指出 ,禁止在车辆上安装或者使用遮雨(阳)篷。按照规定,非机动车存在加装遮阳伞的,可处警告或50元的罚款,强制拆除非法装置并予以收缴,不过目前交警部门以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予以收缴,口头警告为主,如果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处罚,交警可直接扣留其非机动车。

“戴遮阳帽,戴太阳眼镜,穿长袖,或者戴上驾驶员专用的臂套……防晒的方法也很多,但是加装遮阳伞不管是对骑车人还是其他司机、行人都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为保障市民行车安全,希望广大电动车车主自觉杜绝安装遮阳伞。”工作人员说,另外反穿衣服,单手撑伞的行为也存在众多安全隐患。

(记者 吴燕 通讯员 邵菁媛)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