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教坛“常青树”陈永祥
2017-09-10 16:29

走进寿昌第一小学的乒乓球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旋转乒乓”社标。每天大课间或者每周五的社团课,学生们在这里挥汗如雨,参与乒乓球训练。你一定想不到,在这常年指导训练的是一位数学老师——陈永祥。

陈永祥从教四十余年,培养了数以千计的优秀学生,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任教西门小学两个毕业班数学,他的学生参加建德市小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捧回了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奖杯。几年中,数位学生参加了全国小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其中,三人获一等奖,八人获二、三等奖。为此,他和学生徐燕还分别荣获浙江省“张璠溪”奖教金、奖学金,此奖在建德市小学界属首次。

陈永祥左手掌残缺,却拥有强健的体魄和健康的身心。他热爱运动,如篮球、乒乓球……也因此成为学校的“金牌教练”。2013年,学校组建了“旋转乒乓”社团,社员来自一至六年级热爱乒乓球的学生。由于学员基础不等,年龄差距较大,集体训练难度较大,而他认为办法总比困难多。每到夏天,进入乓球场停留几分钟就会一身汗水,而陈永祥的注意力始终停留于孩子们身上,因此,他也成了孩子们坚持的动力。孩子们没有因炎热而退缩,而是十分珍惜每一次训练机会。在训练过程中,捡球是个工夫活,或许多数教练会选择购买计球器、保护网等,但为了减轻学校的资金压力,他自制保护网,用脸盆收集乒乓球,学生们看着陈老师的“成果”都禁不住赞叹老师的智慧。如今“旋转乒乓”社团已经硕果累累,四年荣获建德市小学生乒乓球大赛团体总分第一名,一年第二名;个人冠军七人次,亚军五人次,其它奖项十九人次。

陈永祥擅长做学生心灵的“按摩师”,帮助学生鼓起远航的风帆。几年前,陈永祥任教三年级数学,他遇到了小哲——位曾因车祸而截肢的男孩。他了解到,小哲沉默寡言,从未参加过体育活动,下课常独自窝在教室里,数学成绩也很不理想。于是,陈永祥特地吸收小哲参加校乒乓球队,并以自己为实例鼓励孩子振作。就这样,小哲不仅在乒乓球队里找回了快乐,也找到了自信,而且,其数学成绩也突飞猛进。临近毕业,小哲还荣获了2014年建德市小学生乒乓球比赛第三名、杭州市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乒乓球项目第五名的好成绩。家长也为孩子的改变而欣喜万分。

陈永祥是教育系统的体坛标兵。2010年,他代表建德市参加杭州市残疾人运动会,获得过不同级别的金、银、铜牌。在建德市的健全人乒乓球赛上也曾获得过乙组单打冠军 、混合双打第七名等好成绩。钱江晚报、 浙江体坛报等多家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了大篇幅专题报道。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