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民卡被盗用 身份信息泄露? 警惕!女子接一个电话被骗15000元
2017-09-19 14:51

电信诈骗盯上了市民卡

警方提醒:凡接到涉及转账汇款的电话、短信,千万不要轻信

“您好,您的市民卡已被冻结,如需了解情况请接人工服务……”近日,我市又有人被这熟悉的套路蒙住了,两次把钱存入对方账户,被骗15000元。

9月16日中午12时,市民杨女士接到了自称是天津市民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对方称杨女士的市民卡在2017年6月8日在天津被盗用,获得了19600元的赔偿。听到自己的市民卡被盗用,杨女士赶紧问对方怎么解决。对方很主动地帮杨女士出主意,还提醒杨女士这是诈骗国家财产,让杨女士马上向天津市公安机关报警。

杨女士没有多想,“我没有天津公安局的号码。”“马上帮你接通。”接通电话后,一名男自称是“天津市公安局的张翔”,他要求杨女士加微信和其联系,杨女士于是加了“张翔”的微信。之后,“张翔”为取得杨女士的信任,就让她拨打022114查询天津市宁河区公安局的电话,查询结果与对方告知的号码一致,这让杨女士对“张翔”深信不疑。

之后两人用微信语音联系,杨女士告诉“张翔”自己的市民卡被盗刷19600元,“张翔”提醒杨女士肯定是她的身份信息被泄露了,并让杨女士回想什么时候用过身份证。“办银行卡的时候。”“有无投资平台?在哪些银行有业务?”杨女士一一如实回答。“现在怀疑你有赃款,你现在去银行查一查余额。”“有短信的。”“不行,一定要去银行查,否则就将你卡里的钱冻结。”

就这样,杨女士一步步走入对方的圈套。查询余额后,“张翔”又说,“为了证明你身上的现金不是犯罪所得,需要对你的钱进行验证。”并要求杨女士将卡里的钱打过去,杨女士为了“证明”自己,于是将15000元分两次汇到对方提供的账户中。直到下午4时左右,杨女士越想越不对劲,于是报了警。目前,新安江派出所已经立案侦查。

民警说,电信诈骗犯罪存在侦查难、取证难、追赃难等问题,尤其是被骗汇款后,犯罪人员往往很快将钱转取。常常是案子破了,损失也无法追回。

民警提醒,不要轻易相信来电显示的号码,因为有种改号软件可随意虚拟出各类地区的电话号码,让被骗对象失去警觉。要记住的是,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司法机关,不会电话办案,也不会打电话索取银行账户、验证码、密码等重要信息,更不可能设有任何的“安全账户”。市民接到类似电话可直接拨打110报警。

(记者 方滋 通讯员 朱铁锋)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