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别人家的“摇钱树”可别随便挖
2017-10-11 09:20

打算挖野山莓却意外发现“摇钱树”,两个60多岁的大伯将锄头、柴刀伸向别人地里的吴茱萸,结果摊上事了。

10月2日一早,梅城派出所接到农户报警称,自家地里的吴茱萸被人挖了,正要装车运走。民警赶到望山村的一处山脚,发现山脚几块田里的吴茱萸树苗被连根挖出,横七竖八地躺在地里,有的已经被捆好了。经过清点,大大小小的苗木共142株,短的四五十公分,长的近两米。

挖树的正是两个结伴而来的大伯,他们本想挖点野山莓回去种,结果却发现了大量的吴茱萸。知道近年来这味中药材的行情走俏,收购价格连连攀升,两人就打起了这“摇钱树”的主意,合计着先挖回去种,以后能卖很多钱。从早上5点多天蒙蒙亮开始挖起,两人几乎将山脚下栽种的吴茱萸都挖了出来。正当7点多两人准备收工装运之际,有村民将这情况告诉给了吴茱萸的户主老胡和老穆,两位农户急匆匆赶来才将挖树之人拦下。老胡家地里的吴茱萸是3年前种的,今年的收成刚刚有起色;老穆家的吴茱萸种了有十多年了。看着自家的“摇钱树”不管大小都被挖了,大树还被砍了枝,两人别提多心痛了。

面对民警的询问,两个大伯也承认自己是一时起了贪念,明知这些吴茱萸是别人家地里的,但想着挖几株不要紧的,就挥起了锄头。10月9日,经过市价格认证中心鉴定,这些吴茱萸价值6000多元,两人也因涉嫌盗窃被刑拘。

“摇钱树”虽好,可乱挖别人家的“摇钱树”是要承担法律后果的,种了“摇钱树”的农户们也要多加看管。

(记者 纪婕妤 通讯员 曹迅)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