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好人“圣江村”传承好村风
2017-10-22 16:04

“有钱把事做好,没钱把人做好”。近日,署名“圣江村”的字条拯救了一位轻生小伙,在秋凉中温暖了你我,也让圣江村这个小山村获得了全国的关注。其实,像“圣江村”这样的好人,在圣江村不是个例。

圣江村历来民风淳朴,在青山绿水间,有一个又一个“圣江好人”的故事传播,让村民津津乐道。第一位好人是北宋时期以直言纳谏出名的七品左司谏江公望。当时宋徽宗喜欢豢养珍禽异兽,江公望认为此行为会“玩物丧志”,就上书力谏,如今,江公望的故事被编成“三句半”意在教育后人。有古人的正直谏言,更有如今助人为乐、乐善好施的善举。今年60多岁的黄宝法依然记得2005年发生在梅梓线圣江村段公路上的一起交通事故。2005年7月的一个下午,一辆轿车转弯时掉进水里,他与外甥一起救出了车里的四个人。他说,村里只要有人看到都会上前帮忙,只不过那天正好是他路过。三都派出所协警金余洪也是圣江村人,1998年成为一名协警至今,但凡有危险的地方,他总是冲在前面,连续多年被评为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去年5月,有人在三都镇后源溪钓鱼被水流困住,附近村民听到呼救后报警求助,也是金余洪帮忙救上来的。

走进圣江村,你会发现邻里互助、乐善好施在村里已蔚然成风。2005年,村中沈银根和弟弟家发生火灾,一时间让两家人一无所有,是村民自发送上的大米、衣物、爱心款等让两家渡过了难关。2013年村民方师傅家起火,也是村民自发捐款6万多元。 “你有困难,大家帮忙,已成为村民心中的村规民约。”村主任金余丰介绍,村民傅金庭身体残疾,家庭困难,今年大年三十,因脑溢血被送往杭州做手术。村委在大年初四发出自愿捐款通知,全村村民乃至80多岁的老人都伸出援手,当日就筹集到4万余元;今年上半年村里开展美丽庭院和剿灭劣V类水,村民也是自发筹资筹劳,仅半个小时就筹资2万余元,经济困难一些的村民,背上锄头洋锹热火朝天干起来。“嫁过来30多年了,从没听过哪家有被偷的情况。连晒在路边的稻谷不收回家也不会丢。”圣江村媳妇朱金英说,正是村风好,让大家有夜不闭户的安全感。而今继续挖掘村里的传统文化,搞好村风,发展经济,是村党总书记胡建新的心愿。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