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吞服钙片误入气管,胸闷气急险些窒息
2017-11-24 10:01

经医生急救从气管中取出钙片,老爷爷恢复呼吸脱离危险

11月22日晚,新安江街道80岁的周爷爷在口服钙片时,不慎将钙片吞咽到气管里,导致胸闷气急险些窒息,被家人紧急送到市一院急诊治疗,医生用气管纤支镜将周爷爷气管中的钙片取出,周爷爷呼吸舒畅,脱离危险。

当晚6点左右,周爷爷在家中口服钙片时,钙片不慎进入气管,周爷爷顿时感觉胸闷难受,喘不过气来。家人赶紧用车子将他送到市一院急救。当晚6点36分周爷爷被送到市一院急诊室,经过检查、拍片,确认周爷爷气管中进入异物,马上将他推入急诊抢救室,因为钙片在气管中已经溶化,非常难取。医护人员鼓励周爷爷放松,经过16分钟,终于用气管纤支镜将钙片从周爷爷的气管中取出,周爷爷随即呼吸顺畅,也不再气急、胸闷。周爷爷和家属十分感激市一院医护人员救命之恩。

市一院急诊科医生告诉记者,吞咽时不慎将食物等进入气管十分危险,今年10月、11月两个月,就有两名老人因吞咽食物等进入气管,导致气管堵塞,在家里就没有呼吸,送往市一院急救,虽经全力抢救,仍然没有救回。该院接诊过吞咽麻糍、红烧肉、馄饨等呛入气管,导致气管堵塞,甚至窒息丧命的。

医生提醒,吞咽功能不太好的人,吞咽药物或者食物时,不要讲话,不要笑闹,专注一点,吞的东西要小块一点,如果大的话可以分成两块,像周爷爷吞的钙片有小指甲一样大,就可以掰成两块吞服,小块一点的话万一进入气管自己能呛出来,大的话就呛不出来。

如果发现家人不小心气管进入食物等,掌握正确的应对方法非常重要,比如可以进行腹部冲击,让异物从气管中排出来,还是不行的,应立即送往医院救治。发现气管吞咽食物等导致心跳骤停的,应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按压,并立即送往医院急救。

(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熊忠琴)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