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板栗树下的调解
2017-11-28 16:26

近日,梅城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称梅城镇南峰村桐溪岭自然村有人因为捡拾板栗发生纠纷,梅城派出所民警、“睦之道”南峰点调解员张水清立即赶往桐溪岭调解板栗纠纷。

当日中午10点半,民警带领协警和调解员赶到桐溪岭脚下,又爬了1个小时的山路,在一大片板栗林地找到报案当事人,只见山顶一株大板栗树下站着3个人,在争吵的样子,民警和调解员老张一起,把当亊人分开了解情况,并进行现场调解。

原来梅城退休妇女张某、吴某,50多岁,前几天听别人说桐溪岭山上有栗子捡,当天早上两人约好后带上布袋骑上电瓶车,爬山来到山顶这片近百亩的栗子林,发现这里并没有像别人传说的那样有栗子捡,寻来寻去发现这棵大栗子树下还有一大堆带刺的栗子。看看四周没人,就在这堆板栗边上捡了起来。过了一会儿,这堆板栗的主人张老汉发现两名妇女在捡板栗,加上前几天自家的板栗被人拿去过,一见这场景火冒三丈,开口就骂:“你们这些贼婆娘,又来偷我家板栗了,不要脸的东西!”。张某、吴某被骂后也不甘示弱,认为我不是到你整堆板栗堆里拿的,只是在边上捡,骂得这么难听,张某、吴某反呛:“老娘长这么大,还没被人骂过贼呢?这三、四斤板栗可以不要,这个贼名可不能背!”于是3人扭打在一起,70多岁的张老汉根本不是两个中年妇女的对手,于是打110报警。

民警和调解员两边做工作,对张某、吴某说,你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捡了张老汉家几斤板栗,原则上是错误的,你们必须要向张老汉承认错误,求得张老汉谅解。又转身对张老汉说:“你也有错误,不该不分青红皂白乱扣帽子,说她们是个贼,你也得向她们道谦以求原谅。”然后将3人叫到一起说:“一个南峰人两个梅城人,抬头不见低头见,为了这几斤不值钱的板栗,有朝一日在梅城街上碰到,难不难为情?”

民警和调解员一席话深深地打动了3人的心,最后双方握手言和。这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当张某和吴某转身下山时,张老汉叫住了两人,送她们每人5斤板栗。

(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舒建云)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