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健身房办了卡老板却“跑路” 消费者的权益谁来保护?
2017-12-08 16:22

健身房突然关门老板“人间蒸发”

500多位会员卡里余额还有一百多万元

预付卡消费一定要擦亮眼睛

近日,位于东洲商务公寓3楼的力健健身房外聚集了不少前来维权的消费者。据了解,这家经营了1年多的健身房突然停业,健身房老板不知所踪,几百名办了会员卡的消费者无处退费,此外,健身房还欠了房租、人工费和装修款。

一夜之间, 健身房人去楼空

记者昨日来到了力健健身房的所在地,透过厚重的玻璃门可以看到,几百平方米的健身大厅显得空空荡荡,健身器材都已被搬空,仅有几张桌椅孤零零地留在那儿。门口贴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各位尊敬的会员:因房租到期,房东收回房子,不续租,无法正常营业,来年会有新的会所,补偿你们的时间,也会有新的环境,都会补偿你们,对不起。”落款时间是12月1日。

几位在力健健身的会员向记者大吐苦水,直言老板没通知就关门,太突然了。一位会员说,11月30日还有人在那里训练,第二天去就关门了,打老板电话也打不通,一直关机。朱女士办的是三年的钻石卡,花了3000元左右,还没去过几次,“这个损失太大了,老板简直过分,不通知就关门,我们肯定要讨一个说法。”

涉卡金额达百万元以上,受害者不仅仅是会员

“我是去年9月份开业的时候在这里办的卡,价值1580元。”市民吴小姐说,当时健身房刚开张,健身器材都是全新的,健身场地大,还有私人教练,健身体验不错,于是吴小姐今年又续办了一张1280元的卡,还介绍了其他朋友一起去。近段时间因为脚受伤了,吴小姐一直在家静养,12月1日凌晨5点多,她忽然被老板踢出健身房的会员群,一打听,才知道健身房关门了,老板没有一句解释就解散了会员群。

据会员们自己统计,力健共有会员540人左右,涉及没有消费完的健身卡金额超过百万元。

其实,受害者不光是会员,健身房的员工也被拖欠了工资。今年9月开始,健身房的危机就慢慢浮现了:员工集体讨要工资,教练和员工渐渐减少,健身房不能按时开门等等。当时,劳动部门还出面调解过,勒令老板10月份发放员工的工资。除此之外,老板还欠着房租、水电费和装修款。

即便如此,在看似已经无力经营的状况下,健身房的老板9月份之后还在不断吸收新会员。

健身房老板失联,消费者遭遇维权难

办了卡,充了钱,老板却“跑路”了,消费者的权益该如何维护?记者联系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预付卡类归旅商局管。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市旅商局商贸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表示,根据2012年商务部发布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中规定,凡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发卡企业均须到商务部门备案,但这些行业内不包含健身房。“可以说,根据目前的法规,对于预付款如何使用和监管是存在漏洞的,这也导致许多商家办理了会员卡、充值卡以后跑路的事件频发。”商贸监察大队大队长徐汉清表示。

由于受害者人数较多,近日,市信访局联合市旅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体育局、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等部门共同商讨此事。不过因为健身房老板已经失联,意味着投诉主体找不到,事件难以调解处理,建议会员们直接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经侦大队则表示,下一步如何处置暂时还没有确切消息。

预付卡消费引发的维权纠纷,律师有话说

力健健身房会员的遭遇,在春秋联合律师事务所王律师看来,存在两种可能:一是属于服务合同纠纷。办理会员卡的顾客,本质上已经与健身房形成合同关系,健身房应当履行合同义务。健身房停业属于根本性的违约,对于会员消费卡中未使用的金额,有义务向消费者进行退款。会员们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二是如若健身房老板在经营后期明知经营困难、不可能继续提供健身服务,而仍大范围以办会员名义吸纳会费,且在收取大额会费后突然跑路,则可能涉嫌诈骗罪,要交由公安机关立案处理。但无论哪种情况,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繁琐复杂,花费的时间可能较长。

(记者 沈菲)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