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90后小伙下周赴杭城为9岁女孩献上“生命厚礼”
2018-01-03 22:22

22岁的建德小伙马啸天是一名退伍军人。从军两年的经历让他养成了定期献血的习惯,并且还成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近日,马啸天与一名9岁的小女孩白细胞抗原配型成功,1月11日,他将赴省中医院准备采集造血干细胞。届时,他也将成为我市第5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热心公益 抢险救援冲在一线

1月3日上午,记者见到马啸天时,他穿着新安山地救援队的队服,虽然个子不高,但显得很精神。秉持着退伍不褪色的信念,退伍回乡的马啸天先后加入了洋溪街道民兵应急分队和新安山地救援队,曾参与多次救援行动。

“多亏有他,我们才能第一时间抵达被洪水围困的三河村,为救援队伍开辟救援作战场。”回忆起去年“6·25”大洋洪灾,洋溪街道人武部部长陈伟强对马啸天的表现连连称赞。去年6月26日凌晨,洪水将三河村围困成一座孤岛,虽然冲锋舟等救援设备已就位,但水情复杂,救援队伍不敢贸然行动。这时马啸天主动请缨,他在31集团军某团服役期间,曾专业学习过冲锋舟驾驶,还进行过海上训练,马啸天对自己的驾驶技术很有信心。凌晨4点,马啸天驾驶着冲锋舟,载着洋溪街道民兵应急分队的三名队员前去探测水情。“当时水已经没过了一楼的大半层,水流比较急,而且我对周围环境不了解。”虽然有所担心,但马啸天沉着冷静的表现和熟练的驾驶技术让队员们都很安心。他们作为第一艘登陆的冲锋舟,为后续救援队伍摸索出了救援线路,也为后续救援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在那之后,马啸天又成了新安山地救援队的队员,先后在莲花昴畈村、乾潭陵上新村等地参与走失老人的搜救行动,每次他都冲在第一梯队。

经常献血 想帮助有需要的人

说起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马啸天说那是个偶然。2013年应征入伍后,马啸天受班长的影响,经常参加献血,退伍后,他也会定期献血,每半年献一次。2016年,采血的工作人员问马啸天愿不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那些白血病患者,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去年10月,马啸天接到了省红十字会的电话,说他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问他愿不愿意捐献。马啸天想知道那个有缘人的情况,但根据双盲原则,患者的信息是保密的,对方只告诉马啸天,受捐助的是一个2009年出生的小女孩。马啸天当即同意捐献。

当被问及心中是否有过顾虑时,马啸天摇摇头:“能够帮助有需要的人,我没想过会有什么后果。只要对生命没威胁,我就能接受。”家中母亲也担心捐献会对身体有影响,但看到儿子这么坚持也就同意了。

2017年10月12日,马啸天接受了高分辨配型检测,第二周就收到了高配成功的通知,并进行了全身体检。体检合格后,只等那位小女孩的身体条件合适时,马啸天就能进行捐献了。2017年12月26日,马啸天收到了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通知,将安排他于1月11日注射动员剂,15日采集造血干细胞。

“会紧张吗?”当记者问马啸天时,他笑着说:“不会啊,也许我心比较大吧。”原本战友聚会时会喝点小酒的他,最近也戒酒了,他说要注意饮食。目前他正在家中调理身体,等待着11日的到来。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