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后续报道:徐樟发远赴上海 苦寻恩公终如愿
2018-02-11 20:58

40年前,上海好心人江阿毛资助的50元钱,让徐樟发重振信心。40年后,78岁的徐樟发苦寻恩公,只为还一份铭记了40年的恩情。

本网2017年12月18日刊出了《七旬老汉想当面感谢好心人》的消息,经过民警和热心人士的帮助,现在终于有了结果。

2月9日,徐樟发在大同派出所党支部及多家媒体的陪同下,再次踏上“寻亲”路,这一次,他终于如愿。当日下午,徐樟发在上海黄浦区南京东路派出所,与恩公江阿毛的儿子江明激动相拥。当时隔40年的感谢之话说出后,徐樟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激动地落泪。

获知新线索

激动踏上“寻亲”之旅

得知有机会再次前去寻找恩公,甚至有可能见到恩公,一向睡眠质量不错的徐樟发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6点出发,但我凌晨3点就醒了,太激动了,一直睡不着,就起床准备一些东西。”徐樟发所说的“东西”,是他专门为此次见面准备的礼物:一些土特产和表达感谢的红包。徐樟发有着如此激动的心情,其实不难理解,因为此前他曾与老伴两人专程前往上海,但一无所获。

此次出发之前,徐樟发从大同派出所获知了一条重要线索——有一位与其描述信息相符的“江阿毛”,多年前曾在南京东路派出所注销过户籍信息。尽管这意味着也许恩公江阿毛已经不在人世,但一想到这或许是最接近恩公的一次机会,徐樟发一路上都精神饱满,还不断与旁人讲述着40年前的往事。遗憾的是,在驱车4个小时之后,徐樟发还是等到了这个不幸的消息:经南京东路派出所民警的确认,2007年,江阿毛因病去世,2011年,其夫人也去世。

“这么多年过去了,也曾想过江阿毛可能已经不在人世,能够亲自确认这个消息已经很知足。”对于心心念念几十年恩公的徐樟发而言,恩公离世虽打击不小,但好在恩公的儿子江明目前还在上海生活。通过户籍信息确认,民警发现江明工作的地方与派出所仅几公里。“要是能找到江明,对他表达感谢之情,也算是圆了自己的心愿。”徐樟发如此坚定报恩之心,令现场的办案民警感动,他们当即决定帮助徐樟发完成心愿。

40年后

他一眼认出恩公的儿子

“江明,你是江明,找到了,太感谢了。”经过一个中午的等待,在派出所看到江明后,双鬓斑白的徐樟发竟兴奋得如孩童一般,一把将江明拥进怀中。尽管40年过去,当年的十几岁小男孩已经大变样,但徐樟发还是一眼就认出了眼前这个五十多岁的中年男子。当两个男人激动相拥,这亲切的感觉也勾起了江明儿时的记忆。

在江明的记忆中,父亲是个老好人,虽然脾气有些暴躁,但刀子嘴豆腐心,只要邻居有困难,他都会主动帮忙。“当年徐叔叔来的时候,我们一家人还挤在二十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家里条件不太好,父母都是普通工人。”江明说,上海警方打来电话时,他正在岗位上工作,不能及时接听与回复。但随后民警又给他发了短信,正是这一条短信让他决定向领导请假前往派出所。短信的大致意思是:有一位40年前接受过江阿毛帮助的建德徐老伯,专程来到上海,因江阿毛已去世,希望找到其儿子当面表达感谢之情。

“从未想过这么多年过去,会有父亲帮助过的人找到我,这种感觉就像和亲人见面。”江明告诉记者,当看到徐樟发的那一刻,他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父亲,特别亲切。听闻徐樟发多次来寻找他们一家人,江明显得有些惭愧,直言这本该是小辈主动前去看望。在这个狭小空间内,江明与徐樟发犹如重逢的父子一般,一直紧紧握手,唠家常忆往事。

“江明啊,你不知道,我真的特别感谢你父亲当年对我的资助,这50元钱对我的意义太大,我现在也想表达自己的一份感谢。”徐樟发拿出了特地为恩公一家带来的土特产及红包,亲手交给了江明。因江明还有工作在身,这次见面只有不到一个小时。分别前,徐樟发与江明互留了联系方式,并约定在新春佳节之后再次见面。

“圆梦了,这块压在心里40年的石头总算是落地了,实在是太开心了。”徐樟发满足地对记者说,还不忘当场拨通电话向老伴分享喜悦。

编后语: 300多公里的路程,往返近10个小时,这场跨越时间、地域的“寻亲”之旅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苦寻等待的徐樟发实现了报恩心愿,最开心的莫过于全程参与的大同派出所党支部的民警们。在1月份获悉徐樟发的报恩心愿后,大同派出所民警集结各方力量,时刻关注,不断排查线索。在这里,也向民警们说一声,辛苦了!

(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