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厉害了!耋耄老人还能穿针引线缝扇边
2018-03-12 13:24

李家镇石鼓村有一位耋耄老人名叫夏菊兰,98岁还能穿针引线,变废为宝。

近日,记者慕名来到夏老太太家。只见她戴着毛线帽子,穿着花棉袄,显得精神矍铄。得知记者的来意,老人立即现场秀起了她的指尖绝活。大儿子童益和还从家中拿出几把母亲做的凉扇:有用保健品盒子做的,有用彩色糖纸盒做的,还有用家中其他废板纸材料做的。凉扇的外沿都缝着一圈漂亮的花边。

夏老太太乐呵呵地介绍,自己出生于共产党成立那年,育有2个儿子5个女儿,最大的儿子已经80岁。她年轻时就喜欢针线活,那个年代家里穷,她便自学了这门手艺为家人缝衣做鞋。几个女儿出嫁时,她都会做几双精美的手工鞋给亲家。

大儿子童益和形容母亲是一个勤快得永远停不下来的人。早年母亲不仅要下地务农,一大家子的家务也是她包了。做凉扇是母亲80多岁才开始的,家务不再需要她操心,老人闲不住,便把家里的废纸剪成扇形,再给扇沿缝一圈漂亮整齐的花边,最后再用漂亮的丝线把自己预先削好的竹片固定在纸板上做扇柄。废物利用做成的凉扇很受亲朋邻居们的欢迎,老人也会慷慨地把做好的凉扇送给他们。95岁后,老人不再削得动竹片,就渐渐做的少了。

外孙夏雪红在杭州工作,每年都会来外婆家玩,并带上几把凉扇回杭州,送给身边的朋友,不仅美观实用,更是老人的一份心意。他现在还经常怀念儿时外婆做的布鞋,漂亮又舒适。

也许是闲不下来的个性,也许是友善随和的心态,老人不仅收获了长寿健康的身体,更有了一群孝顺体贴的子孙。如今老人四代同堂,其乐融融。

(记者 沈秋萍 通讯员 夏树奎)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