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离家十年后,“指南针”终引她回家
2018-03-14 13:56

“妈,你还认识我么?”小萍紧紧搂住母亲宋梅(化名),宋梅流下了泪水,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3月9日上午,在市第四人民医院,分别了十余年的母女团聚了,宋梅终于可以回家了。

“红芳”是谁

据市民政局救助站唐站长介绍,宋梅是2008年4月17日被救助的。宋梅有精神疾病且手部残疾,不能清楚地说话,更不会写字,被救助后,她一直留在市四医院接受治疗和照顾。由于她能提供的有用信息很少,工作人员甚至不知道她的名字。她只会表达疑似“红芳”的一个音节,然而“红芳”是人还是地名,有什么意义,对于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来讲,都是个谜。她只有一个编号0809,表示是2008年第9个被救助的对象。十年间,她身边不断有救助对象换了衣服,回了家,她却只能一直待在医院。

2015年6月,市民政局启动了“指南针行动”,这是一个专门针对精神异常流浪乞讨人员而开展的专项救助行动。在救助宋梅之前,“指南针行动”已查实救助对象75人,安全护送返乡行程逾20万公里。几年来,救助站工作人员尝试过请求警方协助、利用信息比对、网络求助等方式助她回家,但始终无果。幸运的是,在市公安局新技术的支持下,终于找到了高度疑似救助对象0809的户籍信息,并与她在浙江义乌的丈夫和女儿取得了联系。她的亲属告诉救助站工作人员,“红芳”正是她们的邻居,宋梅的好闺蜜。

接母亲回家

女儿小萍回忆,母亲是2007年12月从家里走失的。由于母亲精神异常,母亲要出门她一般都会跟着。但走失那天,不知什么原因她没有跟去,这一别就是11年。母亲走失后,家人想尽办法寻找,都以失败告终。甚至有不法分子以此要挟,趁机诈骗他们家人。所以,尽管唐站长在电话里仔细说明了情况,还和宋梅的家人进行了微信视频通话,他们还是半信半疑。3月9日,来新安江接宋梅的家属仍不放心,还在城南派出所报了警,称有人诈骗。接到警察电话的唐站长哭笑不得,“被不信任的时候有,但报警的还是第一回。”他也理解家属的心情。办理完相关手续,唐站长便带着宋梅女儿去医院接人。

“这么多年没见到妈妈了,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小萍在见到母亲前还略显紧张。在会客室里,小萍紧紧地搂着母亲,不断用方言与她沟通。小萍与医护人员一起,帮母亲换上干净得体的衣服。医护人员耐心告知小萍宋梅的身体情况以及用药等注意事项,热心的唐站长跑前跑后,帮忙拿药。在大家的帮助下,宋梅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

看着车子奔驰而去,唐站长也如释重负。“指南针行动”又帮助了一个人回家,而他也了却了一桩心事,但是他的工作还在继续,“指南针行动”也还在继续。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