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八旬老人取出毕生积蓄说要给儿子买房,身边却陪着一个陌生女子……
2018-03-19 14:51

听信谗言,八旬老人欲取出毕生积蓄进行放贷

紧要关头,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制止了一起骗局

近日,一名85岁的独居老人在一名陌生女子的陪同下到银行取钱,要将定存5年的38万元存款转为活期,而这将导致1万多元利息损失。面对银行工作人员的疑惑和询问,老人称要把钱取出来给儿子买房,却不肯让儿子知道。银行工作人员察觉异常,马上报了警。

新安江派出所民警接到指令后,立马驱车前往向银行了解详细情况。根据银行的反馈,半个小时前,老人已经带着存折和那名女子离开。民警立即安排人手查看监控,寻找老人去向,同时查找老人的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找到老人的联系方式后,民警拨通了电话,向老人表明身份,并询问老人身在何处。谁知一旁的女子听到后,在那头哄骗老人挂断电话。民警再次拨打,电话被直接挂断。随后,民警更换号码继续拨打,却是陌生女子接的电话,面对民警的询问,女子全然不理会。民警于是前往老人的住处,希望找到老人的家人,让家人帮助联系老人,但到了之后才发现房子里空无一人。

早一分钟找到老人,就可能保住老人的积蓄。民警安排人手兵分两路行动,一路找到报警人详细了解情况,幸好老人户头的38万元还在,但钱随时有可能被取走;另一路民警找到物业及邻居,并联系上老人的儿子,让对方立刻联系老人回家。得知老人和儿子到家的消息后,民警再次跑到老人家中。谁知老人像被灌了迷魂汤,不愿向民警吐露实情,总是答非所问。民警在家属的配合下,跟老人讲述以往的典型诈骗案例,最终老人向民警说了实情。

老人称,那名50多岁的不明身份女子,许诺老人高额利息,让老人取出38万元进行放贷。老人信以为真,便隐瞒家人,不顾银行工作人员劝阻,积极配合对方取钱。当民警询问老人存折下落时,老人又开始支支吾吾,摸遍老人口袋,存折不知所终。民警推测,一定是对方将存折拿走了,而且老人极有可能将密码透露给对方。此时已是下午4时53分,银行马上就关门了,事不宜迟!民警让老人和家人一起上警车前往银行,同时向银行说明了情况,银行同意加班办理老人的存折挂失业务。

最终,老人的38万多元本金全部保住了,只是即将到期的5年定期转为了活期,损失了1万余元的利息。为了防止意外情况,民警让老人的家属通过电话挂失的方式,对老人其余的银行卡进行了电话挂失。老人的家属对民警表示了感谢,民警则叮嘱一定要注意老人的近期动向后才离开。

(通讯员 游跃萍)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