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18个月的宝宝意外烫伤 家人做了这件事后悔莫及……
2018-03-26 15:33

因为一杯热开水,18个月的宝宝被烫伤,情急之下,家人用了“土方法”,不料不仅没让宝宝减轻症状,反而造成宝宝二度烫伤……

3月15日晚7时30分,一对父母抱着一名哇哇大哭的宝宝冲进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熊忠琴见状吓了一跳,“宝宝的胸部和脖子大片烫伤,还起了水泡,患处还有很多的泥土。”虽然时隔多日,但是熊忠琴依旧清晰记得,当时宝宝十分痛苦,痛哭不停,一旁的母亲心疼得直抹眼泪。情况紧急,随后急诊外科医生何小忠根据病情,马上对宝宝进行清创处理。

可是处理过程中碰到了难题,原来,在送到医院之前,家人使用“土方法”,将泥土和蚯蚓涂在患处,以为能够缓解病情!“土壤里有很多细菌,不仅不能减轻烫伤问题,还可能会引起感染,加重病情啊。”听了医生何小忠的解释,家人欲哭无泪,懊悔不已。

当日傍晚5时许,18个月的圆圆(化名)在爷爷奶奶家玩耍,大人一个转身的工夫,便听到宝宝撕心裂肺的哭声,爷爷奶奶闻声赶来,发现圆圆打翻了茶几上的水杯,胸前和脖子被烫得通红。慌忙之下,爷爷奶奶想起了“土方法”可以对烫伤进行急救,于是到家附近挖来泥土和蚯蚓敷在患处,本以为能减轻宝宝的痛苦,谁知并没有缓解病情,随后才赶到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

由于烫伤严重,圆圆属于二度烫伤,随后在医生建议下,前往上级医院治疗。

 

烫伤后应该怎么办,急诊科副主任方中华提醒:

没有水泡的情况下,立即用清水冲洗或将患肢浸泡在冷水中30分钟左右,以冷却伤处,减轻热力的损伤程度,可使创面血管收缩,组织液渗出较少,可减少水泡形成;水泡小的话,一般不要弄破,等待它自己吸收消散,水泡较大的话,到医院处理,以免影响创面修复,增加感染机会;烧伤部位,被衣物覆盖。对有衣服覆盖部位的烧伤,先别急着脱衣服,因为衣服(特别是化纤类)在烧着后容易粘连着皮肤,一旦用力,会连带皮肤撕下来。应立即往衣服上浇冷水,待局部温度下降后,再轻轻脱去或用剪刀纵向剪开。

烫伤如果严重,应该及时到医院救医,而不是擅自使用来历不明的草药涂敷创伤面,免得感染和影响医生观察伤情。

(通讯员 方滋 )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