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套鞋中藏着五步蛇,奶奶穿鞋时左脚被咬
2018-03-30 14:36

伤口近端捆扎、辨识毒蛇、尽快注射抗蛇毒血清,其被毒蛇咬伤后的处理方法值得肯定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经过冬眠蛰伏的蛇虫八脚等也蠢蠢欲动,3月29日,乾潭镇的蔡奶奶穿套鞋准备出门时,没想到套鞋中竟然藏着一条五步蛇,左脚被咬,家人赶紧将她送到医院救治,经注射抗蛇毒血清后,蔡奶奶脱离危险。

蔡奶奶今年77岁,3月27日上午9点多钟,她换上套鞋准备出门,不想左脚伸进套鞋后一阵刺痛,左脚大脚指被咬,套鞋倒出来一条小五步蛇,后蛇被打死,蔡奶奶赶紧用细绳将左脚大脚指捆紧,以防蛇毒随血液扩散。在家人护送下,蔡奶奶到乾潭镇中心卫生院治疗,经过初步处理后,家人又开车将她送到市一院紧急治疗。

蔡奶奶被送到市一院时已近11点,送来时神情痛苦,左脚背可见两枚咬伤痕,医生对伤口进行清创,将伤口切开挤出毒血,然后注射抗蛇毒血清,经过对症处理后,蔡奶奶脱离危险,当天回家。

医生对蔡奶奶被毒蛇咬伤后的处理方法予以肯定,一是在被咬伤口左脚大脚指根部捆扎,以防毒素随血液流动而扩散,二是当场将蛇打死,确定了被咬毒蛇五步蛇,以便医生对症注射抗蛇毒血清。三是快速到医院注射抗蛇毒血清。

医生提醒,如果不幸被毒蛇咬伤,首先不要惊慌,减少走动防止毒液扩散,迅速找一根可以绑的绳子绑住靠近心脏的一端,如手指被咬绑在手指根部,手臂被咬绑在肘关节。绑扎后每隔30分钟左右松解—次,每次1—2分钟,以免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组织坏死。扎紧后挤出毒血,在紧急情况下可用嘴巴吸出毒液(口内无破损和龋齿才可),再在被咬的伤口部位,用刀十字形划开伤口继续挤出毒液,并用清水持续冲洗伤口,条件允许的可在绑扎的同时用冰块敷于伤肢,使血管及淋巴管收缩,减慢蛇毒的吸收,最最要紧的是尽快去医院打抗蛇毒血清。

(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刘兰芹)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